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型工程丑闻不断 香港陷"制度崩溃"
www.wforum.com | 2019-02-13 06:14:0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耗资过千亿港元兴建的港珠澳大桥,去年十月开通,在刚过去的农历新年人流爆满,大年初三经港珠澳大桥出入境的旅客接近16万,但近日却爆出这项工程出现重大监管缺失。而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香港地铁的重要工程上,加上之前的连串丑闻,令外界担忧,香港在中国内地影响下,已出现“制度崩溃”的情况。

大型工程丑闻不断 香港陷"制度崩溃" 

  据报道,港珠澳大桥工程有大约一万五千份“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缺失,占总数超过两成,部分表格更在两年后才补交。香港路政署承认工程其中一个中资承建商未按合约要求,依时提交表格,但强调事件不涉及工程质量问题,亦未有发现虚假文件的情况。

  本身是工程师的公共专业联盟召集人黎广德指,这些表格是工程监管程序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必须由承建商及监管方等在现场验收,并签字作准,日后工程若出现质量问题,可作为问责证据。他指过往在工程上,个别表格遗失的情况有可能出现,但在重大工程上大量表格遗失,却绝不常见。

  黎广德说: “只有一个情况,就是整个制度各方面都不严格遵守,就是整个制度废止了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起码业主(路政署)不紧张,引起这个顾问公司不紧张,然后建筑商,它建造监管的时候都不紧张,这个显示由上而下的制度的松弛,而且这个制度的松弛是维持了相当长的时间。”

  工程师: “制度崩溃”在回归后才出现

  其实“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缺失的情况,并不限于港珠澳大桥,香港地铁沙田至中环线的红磍站工程,共有四成同类表格缺失,部分本应由钢筋接驳的位置改为用螺丝帽连接。而除了“消失的文件”,沙中线工程一直丑闻不断,包括剪短钢筋丶墙身渗水丶用建筑废料填充墙身等问题,令通车之日遥遥无期。

  港珠澳大桥丶港铁沙中线等各种大型工程问题百出,黎广德指,这种情况在香港回归以前甚少出现,形容现在的状态是“制度崩溃”。

  黎广德说: “从政治上面这种项目可以说都是长官意志的项目,就是政府的最高层定了以后,把工程的时间压缩到很短,没有充分考虑这个项目本身需要的工程时间。最终的权力是在政府手上,他们不重视的话就变成一个诱因,就是下面各个方面都不重视制度,制度就等于是废止了一样,所以这个监管可以说是一个制度的崩溃。”

  大陆某些坏的影响带到香港来?

  过往香港各行各业的专业精神和态度,一直被视为香港最大的优势之一,但近年香港社会出现的种种问题,令外界担心专业精神的缺失和制度的崩溃,是受到中国内地的影响。

  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12日接受采访时说:“是否经过20年的回归,大家对于以前那种监督已经放松呢?有没有出现香港的专业人士没有把我们香港高度专业的丶严谨的工作态度带到大陆去,反过来让大陆某些坏的(习惯)影响到我们呢?我没有证据,我不肯定,可是我有这种担心存在。”

  除此以外,杨岳桥也认为,有必要反思香港以投资基建,带动经济发展的模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