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压倒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它
www.wforum.com | 2019-02-12 06:01:30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2月11日将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同刘鹤副总理进行高级别的谈判。在这次新一轮贸易谈判中,美国预计将继续敦促中国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解决包括侵犯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强迫美国公司技术转让,限制美国公司市场准入等不公平贸易做法。美中如果不能在3月1日的期限之前敲定贸易协议,美国将把2千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提升到25%。美国总统川普上星期说,他不准备在3月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此举被外界认为,美中贸易谈判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双方可能不会很快达成协议。

压倒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它

       其实贸易战并不可怕,在国家贸易中发生贸易冲突很正常,美国与日本、欧盟和其他国家都曾爆发过贸易战。问题关键在于中国经济情况是否健康,什么是压倒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一,政府债务问题

  首先,我们谈中国的政府债务。根据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是:到2017年12月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16.47万亿,国债余额约13.47万亿,总共政府债务余额大概是29.95万亿。中国政府负债率也就是用债务余额除以2017年底GDP 82.71万亿所得出的比例是36.2%。

        而国际清算银行(BIS)给出的数据是:截止到2017年3月末,中国政府债务余额约37.2万亿。中国政府负债率保守估算在68.85%到77.92%,比财政部公开的负债率高出了一倍,在全球也是罕见的。以显性债务衡量的结果来看,有7个省的债务超过了100%的警戒线,如果加上隐性债务,全国除了海南和西藏,其他29个省的债务率都超过了100%的警戒线。

  其次,我们再来谈中国的总债务。政府债务是国家总债务的一部分。人民银行2017年对外公开发布的负债表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总债务244万亿元人民币,另外还有至少1.5万亿美元外债。也就是说,截至到2016年年底的时候,中国合计的总债务保守估计是255万亿人民币。而2016年中国的GDP为74.4万亿,这意味着中国的负债率为GDP的342.7%。如果再算上隐性债务,债务规模应该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在总债务中,中国的家庭债务也是惊人的。中国家庭债务2015年之后突然猛增,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家庭债务已达39.1万亿元!也就在这几年里,中国家庭存款的增速首次低于负债的增速。爱存钱的中国人,开始疯狂举债了!但支撑中国庞大经济体的不是实业,也不是高科技产业,而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房地产业!14亿人坐拥340万亿的存量房产,而净存款却只有26万亿,这意味着什么?意味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泡沫随时会像肥皂泡似的破灭。

  第二,货币超发问题

  中国债务猛增与货币超发有着必然的联系,在1990年的时候,中国的货币M2发行量是1.53万亿,截止到2018年3月,中国的货币M2发行量达到173.99万亿元,这意味着28年的时间,人民币的发行量增加了100多倍!而中国的GDP和国民人均收入却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惊人的增长水平。如果按汇率来折算,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27.67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相当于“美元+欧元”M2总量。今年博鳌论坛上,哈继铭博士说:“中国的货币增长速度太快了,中国货币1月份(M2)增长14%,那么快的增长速度汇率还不贬值天下没有,按这个逻辑推下去要不了几年,中国可以把全世界的资产都买下来了,多么荒唐!所以要么货币增速下降,但是货币增速下降对经济稳定增长不利,要么货币就得贬值,两者之间必须取一项。”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有一个统计,中国每年宏观形式上的利息负担(12万亿人民币左右),已经超过了每年名义GDP的增量(8-9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中国现在每年新创造出来的财富,还利息都不够了,中国经济早已经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了。

  第三,房地产税问题

  2018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时寒冰先生认为该讲话透露出来的一个重要信号是:决策层对加快推进房地产税已经达成共识,统计局发言人不过是“转述”已经确定的方向而已。尽管每当提及房地产税,中国政府总是将其与房地产调控放在一起,但是,开征房地产税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政府很缺钱,老百姓必须挺身而出为政府输血。时寒冰先生认为: “2018年1-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税收收入91629亿元,同比增长14.4%。而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6.7%,对比一下就知道了,税收收入的同比增速是GDP同比增速的两倍多,而这种状态已经存在了很多年。

压倒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它

        问题是,今年下半年开始,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税收收入还能保持如此高速的增长吗?投资、出口和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出口面临贸易战阻碍的情况下,以有关部门的行为习惯来看,加大投资几乎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唯一选择。但投资需要庞大的资金,钱从哪里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开辟新的税源,显得迫在眉睫,因为,加大投资,推出拉动经济的政策举措迫在眉睫。这是不能拖太久的事情。尤其是当贸易战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出来时,加大投资的迫切感与焦虑感急速上升,就必然会推出房地产税。如果开征房地产税,毫无疑问,会影响到房价。持有房产开始面临着成本压力,在房地产本身就已严重透支民众财富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也是顺理成章的。房价调整的幅度取决于房地产税怎么征,税率的高低等等。”房价如出现暴跌乃至崩盘,中国经济就会像多米洛骨牌一样倒下。

  中国的经济状况到底如何?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已发出了警告,那就是中国人要做好经济泡沫破灭的准备了。日前,她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了2018年毕业典礼上说:中国人在经济泡沫中狂欢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中国资产泡沫越来越大,不止是房地产,其它行业也出现泡沫化的现象,尤其是金融行业。当资产泡沫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破裂,其结局就是呼啸而来的金融风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