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官媒罕见发布GDP增长创新低 释何信号?
www.wforum.com | 2019-02-12 05:59:3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方媒体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统计及预测,指中国经济放缓可能降至6%。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此时正值中美新一轮谈判,引发猜测。

周一(11日),中共官方新华社旗下报纸《经济参考报》在头版文章中表示:“不难判断,今年我国经济将继续承压,保守估计全年累计增速将落至6.3%左右,当季增速则有可能探至6%。”

文章披露,在开完地方“两会”的30个省市中,22个省市下调GDP增长目标,30省平均调低了0.4个百分点,最大下调幅度为1.5个百分点,并有10多个省份将目标增速调至6%左右。

金融时报说,这一增速将低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6.4%,这是中国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季度增速,也成为自1990年代初中国开始发布季度经济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

与此同时,2019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5%,已连续2个月低于荣枯线。

数字背后的情况可能更糟

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虽然官方一再调低GDP增长数据,但外界还是质疑声不断。

BBC亚洲商业事务记者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此前警告:必须记住,对中国的官方经济增长数据从来都是要多留一个心眼的。一般认为,实际的经济增长其实要比北京对外宣称的要慢得多。

他说,“曾有人告诉我,最好是在政府公布的数据上减去100个基点,这样就能更真实地判断经济的状况。”

对于这个最新数据,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已降至5%,甚或更低。

纽约时报则说,许多经济学家估计,根据更详细的数据,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比政府数据显示得更糟。

贸易谈判最后关键期 内部施压?

此时正值中美贸易战开启新一轮对话之际,中国经济放缓,GDP数据预测创新低,引发猜想,是否内部也在对北京当局施加“贸易战和解”的压力?

今天(11日),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抵京,与中方官员举行副部长级会谈,中共副总理刘鹤再次意外现身。随后14、15日刘鹤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等会谈。

但中方是否应承美方一再要求的“结构性改革”成为关注焦点。这些“结构性问题”,白宫曾多次表示,包括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强迫在华美企进行技术转让、给予国有企业各种补贴和优待等。

一直以来,中美都显示很愿意谈判,至今已经第七轮,但北京没有承诺做出“结构性改革”。而川普日前在国情咨文中明确表示,美中贸易协议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改变,以结束不公平贸易行为。”贸易战看似难解。

但今天,川普总统的白宫高级顾问凯利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说,川普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仍然有可能在近期举行会晤。而川普上星期曾表示,在3月1日最后期限前,他不会与习近平会晤。

外界猜测,北京是否做出了很大让步?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曾评论,中共3月初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会议,如果中方未能与美方达成任何协议,就会令官员质疑北京高层的能力,或会因此出现统治危机。

吴强认为,北京必须作出实质性的让步,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就意味着未来3月5日,中共的人大会议将非常地棘手和困难。这种最坏情况对共产党执政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目前,美中两国正处于90天的贸易休战期。如果两国在3月1日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将从10%提高至25%。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