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公案:跨国公司告国企
www.wforum.com | 2019-02-12 05:54:44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前排右二)和吉布提总统(前排左二)共同出席“多哈雷多功能码头”开幕礼(Public Domain)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前排右二)和吉布提总统(前排左二)共同出席“多哈雷多功能码头”开幕礼(Public Domain)

中国“一带一路”港口项目在非洲亚丁湾战略重地吉布提陷入法律争议。香港传真社报道,中国上市国企招商局港口被指无视港口营运商的特许经营协议,在吉布提投资兴建新码头。这是首次有跨国企业因“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控告中国国企。

迪拜国企迪拜世界集团子公司是在去年8月, 向香港高等法院对大陆上市国企招商局港口提出诉讼,控告招商局港口,在明知吉布提政府与迪拜世界早已签订30年期港口特许经营权下,仍然不合法地导致吉布提政府强制收回迪拜世界在“多哈雷货柜码头”的特许经营权。

香港传真社报道,根据起诉书,吉布提政府2004年与迪拜世界一方签订协议,列明迪拜世界拥有“多哈雷货柜码头”30年的特许经营权,而码头在2009年投入运作。但招商局港口3年后,向吉布提政府提出合作,最终在当地中国解放军基地旁,兴建全新“多哈雷多功能码头”。 2017年吉方与招商局港口再度签订协议,兴建“多哈雷国际货柜码头”。

这诉讼使人联想到2011年刚果民主共和国被美国基金公司追讨债务的案件。案件促使香港终审法院首次主动就基本法中有关外交豁免权的条文,提请人大释法。

招商局未必享有外交豁免权

当年人大常委会通过释法,香港必须跟随中国行使国家绝对豁免权,因此任何涉及主权国外交行为的案件,香港法院 都无权审理,香港终审法院在人大释法后作出裁决,判刚果胜诉,指刚果享有外交绝对豁免权,无须在香港接受审讯及赔偿。

但执业律师、香港原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外交豁免权并不适用于国有企业。

何俊仁:"绝对豁免权只适用于真正的政府代表,譬如国家领导人和国家机构,还有外交官也是享有豁免权的,但是如果是一家公司,他可能是国家投资或拥有的,但是如果在营商时跟其他人有纠纷,它是不会享有豁免权的。"

迪拜世界是全球最大港口营运商之一,旗下公司在42个国家营运78个港口的业务。公司早前在伦敦国际仲裁院,控告吉布提政府违反合约,强行收回其特许经营权获得胜诉。

案件考验香港司法独立地位

这是首次有跨国企业就“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控告中国国企。法律学者、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顾敏康估计,涉事的跨国企业之所以选择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诉讼,显示了香港的独特地位。

顾敏康:"中国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已着手受理一些国际争议,(可是)一般的原告不会到被告所在国的法院去,所在国肯定有很大优势。香港一国两制有独特的法律制度。他们是对一国两制的一个肯定。"

招商局港口至今尚未回应, 他们是否早已知道吉布提政府和迪拜世界之间有特许经营协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