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官方力捧《流浪地球》:太空版战狼?
www.wforum.com | 2019-02-12 05:52:2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方力捧《流浪地球》:太空版战狼?

《流浪地球》电影入场券被印上“只有共产党可以救地球”。(Public Domain)

中国大陆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大年初一正式上演。官媒大肆吹捧,上级要求各事业单位安排员工集体观看《流浪地球》,以激发民族自豪感。有网民批评官方通过一部电影,煽动民粹主义情绪,向世界输出中国的价值观,网民指上述电影是“太空版战狼”。

中国电影股份公司力推流浪地球。(Public Domain)

中国电影股份公司力推流浪地球。(Public Domain)

有网民爆料上级安排中共党员包场。(微信截图)

有网民爆料上级安排中共党员包场。(微信截图)

继电影《战狼2》之后,再有一部电影《流浪地球》近期受到官媒追捧。《流浪地球》从大年初一5日上映到10日,据称总票房已经达到20亿,是大陆影史第14部破20亿的电影。新华社等多份官媒宣称该片是“中国科幻片的里程碑作品”、“迈出了追赶好莱坞顶级制作一大步”等。

《流浪地球》的导演在近日接受采访时透露,作为主演之一的吴京为该片投资六千万元,随着电影票房不断上涨,吴京也将获益。万达官网2017年6月1日公告显示,《流浪地球》出品方原是万达影视、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

《流浪地球》如此叫座,与官方暗中推荐有关。网上流传的中国电影股份有些公司发出的一份内部通知,要求各参控股院线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影片的预售排映工作。有网民在微信圈披露,高层发出通知,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组织员工观看《流浪地球》,以激发民族自豪感以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入认识,而且要军队、党员、学校包场等。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本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该电影卖座首先是同名小说《流浪地球》一书的作者刘慈欣,想象力丰富,其次是春节档期,很多人有时间看电影,当然第三点是非市场竞争手段发挥了作用:“比如说,企事业单位包场。一个市场化的电影行业怎么会出现组织企事业单位,甚至学校来包场安排看,这个我觉得就是很不真实的票房体现,第四,这部电影还是体现中国官方所需要的价值观。尽管这部电影体现出关于拯救的故事,但是他表达的是中国的价值观。”

北京利用电影宣扬临危不慌意识

多位网民流传的《流浪地球》电影入场券截图上,还印有“只有共产党可以救地球!”的黑色字。有网民解释这行字只有购票者是“黑钻”等级的会员才会打出。对此,有人调侃这是民粹主义膨胀到了宇宙高度,也有人嘲讽这是暴发户的狂妄自大。

北京学者福特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局推出《流浪地球》的时机耐人寻味:“在这个时候人们看电影,热议的话题最多。在这个时候把这部电影供人们作为茶余饭后的话题,更能够起到对于社会舆论的引导和控制作用。这是宣传部门所惯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法。这部电影上映的时机正好是中美贸易战,大限将至的时候,北京方面似乎想通过文化上的某种渲染,让国民感到即使到悬崖边,共产党的自信仍然不会改变。”

有评论称,官媒追捧《流浪地球》反而会害了中国科幻电影,也恐怕会使《流浪地球》沦为太空版的《战狼》、《红海行动》甚至《厉害了,我的国》,结果只会把刚刚起步的中国科幻电影“捧杀”。

根据官方统计,今年春节档期的电影票房收入,低于去年。在初一(2月5日)至初五(2月9日)期间,电影票房收入超过50亿元。然而,数据还显示,每天的票房总额由年初一的14.39亿元、到年初五的8.21亿元,呈现逐日下降的趋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