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央行失宠 习近平派刘鹤收权
www.wforum.com | 2019-02-05 10:51:3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中共中央调整央行内设机构,刘鹤领导的金稳委直接插手央行领导工作。中共外宣指,这凸显了习近平对央行的不信任,希望通过金稳委收回对金融系统的领导权。

央行失宠  习近平派刘鹤收权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

  2月2日,中国机构编制网发布了央行最新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央行权力结构进行了大调整。《规定》明确了在人员编制方面,设行长1名,副行长4名。另外,专设金稳委办公室秘书局。

  按照新规定,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稳委)办公室设在央行,接受金稳委直接领导。并且,央行的内设机构将根据工作需要承担金稳委办公室的相关工作,并接受该办公室的统筹协调。

  观察人士认为,这相当于金稳委通过其办公室实现了对央行的直接领导,央行行长易纲的权力将大幅缩水。央行或由此转变为一个业务执行部门,其原有的金融货币政策制定权,将收归金稳委以及北京最高权力。

  中共外宣称,金稳委主任刘鹤的权力进一步扩大到央行,这显示习近平对金融机构和央行不信任,希望通过金稳委收回对金融系统的领导权。

  实际上,习近平当局在2017年年末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意在强化对金融部门的监管,就充分显示了这种意图。刘鹤任新一届金稳委的主任,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则是易纲。

  此外,央行金融调控的权力也同时缩水,易纲兼任中共财经办副主任,成为主任刘鹤的下属。

  2018年3月19日,中共央行副行长易纲,接替掌舵大陆央行15年的周小川出任新行长。

  央行此前曾是中国主要的金融决策机构。习近平上台之前,江泽民把控政局二十年,金融系统也遍布江派人马。前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就被指江泽民的金融管家。

  周小川退休时,围绕央行继任人选,海内外舆论场上曾有长时间的放风和炒作,凸显中共内部围绕这一关键职位的博弈。最后出人意料的是,周小川的部下、原央行副行长易纲任中共央行新行长,打破此前舆论聚焦的热门人选刘鹤。

  在中共任命易纲为央行行长不到一周之后,习近平当局出乎意料的给他安排了一个“党老大”,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郭的地位显然高于央行行长易纲,成为实际上的“一把手”,而易纲将主要负责央行的日常管理。

  资料显示,易纲在1980年代曾在美国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印第安纳大学与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里斯联合分校担任经济系副教授并于1992年获得终身教职,在1994年回国后,1997年起在央行任职已超过20年,期间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财经办副主任等,他自2008年担任央行的副行长。

  易纲上任时,网上还一度传出他涉嫌贪腐的丑闻。据《苹果日报》曾报导,央行新行长易纲刚上任当天就遭到网友大起底,据指其妻儿姓名、身份及职业都被在推特上公开。易妻郭京平被曝在中金分公司负责营运欧美基金。最吸引眼球的是,其子易般据指不仅去年斥资百万美元在西雅图购入一个单位,而且还是一次过付清房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