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鹤"后院"大换血 争议人物纷纷下岗
www.wforum.com | 2019-02-02 06:53:10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习近平信任的副总理刘鹤领衔的中共高层经济决策“智库”——中国经济50人论坛近日完成换届。进出者包括背景不同的多个经济系统官员及经济学者,引起争议和猜测。该论坛还就如何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行讨论。这个被指为刘鹤“后院”的学术机构,在去年的一次会议上曾罕见大尺度炮轰“国进民退”,刘鹤当时悄悄溜掉。

刘鹤"后院"大换血 争议人物纷纷下岗

  综合陆媒2月2日报导,“中国经济50人论坛”官网发布消息称,该论坛曾于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第82次内部研讨会并宣布了第四届组成人员,智囊团就“如何应对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进行了讨论。

  此前,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共由省部级高官参加的一场重大危机处理研讨班。习近平曾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强调称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外界认为,中共交由“顶级财经智库”开会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显示中国经济不断恶化的程度引起高层忧虑。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官网首页显示,新一届成员中仍有不少“金融老将”,包括刘鹤、中国国务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等人仍在其中。

  加上此次新进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财办副主任廖岷、中财办宏观局副局长张晓朴,再算上刘鹤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50人论坛”中共有六人来自中财办。新进成员中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2018年7月,徐忠曾发文,指出积极财政政策不够积极,一度引发财政部和央行之间的争论。

  而今次换届中退出者中包括备受争议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前院长胡鞍钢。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之际,抛出“中国综合国力全面超美论”的胡鞍钢遭到舆论猛烈批评。

  此外,中国自由派民间智库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盛洪也没有出现在新一届成员名单。2018年年底,盛洪曾被禁止出境参加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的研讨会,理由是所谓危害国家安全。

  资料显示,1998年,由时任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易纲、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等人发起“中国经济50人论坛”,其人员构成半官半学,有人戏称“50人论坛”是副部级官员的俱乐部,也有人称之为刘鹤的“后院”。

  所谓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据称以推进中国改革为使命的学术机构,基本囊括了当今中国经济学界顶级学者,包括部分以学者身份出现的亦官亦学的退休和在职高官。而由于刘鹤目前作为中财办主任,主管中国经济的副总理,又广被认为是习近平最信任的头号经济智囊。所以这个“50人论坛”被认为是中共高层经济决策的“智库”,对中国经济决策仍有重大影响。

  “国进民退”论重创民企 50人论坛曾现罕见大尺度炮轰

  中国经济界去年曾突然出现极左放风,包括吴小平文章声称“私营经济应逐渐离场”和国际政法研究院院长陈中华文章提出“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是所谓“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等等,引起极大争议。

  不过,由刘鹤主导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因应吴小平等的观点,就罕见出现炮轰“国进民退”相关问题的大尺度发言。

  去年9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举行中共“改革开放40年暨50人论坛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时,多名学者强烈批评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现状,指民营企业生存困难。

  与会的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吴敬琏批评说,2018年年初说是要“消灭私有制”,最近又说私有制要退出市场,“这都是一种不谐和的声音”。他认为,中国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怒怼“国进民退”现象,他认为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所讲的“私营经济离场”不是虚妄之谈,现在民企生存艰难,到了不并入国企活不下去的地步。

  针对吴小平发表的“私有经济退场论”,国研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直言,吴小平这篇文章“观点比较糊涂”,“认识错乱”。

  四通控股董事长段永基批评道,当局“老把民营企业当忠义救国军,就给番号,既不给粮草,也不给弹药”。从他接触的民营企业来看,“目前的感觉是形势日趋严重、信心大减”。

  评论人士李怡在香港《苹果日报》撰文表示,据传是习近平亲信的刘鹤,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发表这些与极左回潮相抵触的讲话,是“引蛇出洞”呢,还是顶不住极左压力,找人帮腔?

  文章认为这一次论坛显示,在经济层面上,自由派对抗文革派的恶斗表面化了。

刘鹤"后院"大换血 争议人物纷纷下岗

  据一份流出的论坛讲话文件显示,会议由中共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主持。在吴敬琏、楼继伟先后出场演讲后,樊纲称,“刘鹤副总理走了,问不说点什么。刘鹤说悄悄地走。”

  在刘鹤走后,参会者可谓“火力全开”,一位知情人士称,此次经济50人论坛,官学两届最有头面的人都参会,“发言尺度简直让人怀疑这个会是不是在北京开的。”

  至于当时的会议“火力全开”之际,刘鹤为何自己却悄然离场,内情引人猜测。

  这一场”国进民退”的争论,一时间令民企业界陷入恐慌。面对中国经济衰退,李克强、刘鹤和易纲等多个高官均正式表态,否认“国进民退”,称政府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但高官发话无济于事,习近平也开始发言灭火,去年11月罕见率中央众官员主持民营企业座谈会,首次高呼民企是自己人。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首度提出,“要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观察家认为,“消灭私有制”确实是原教旨的共产党理论,这一点无可改变。中共体制内历来存在左右之争,在政治上固步自封和左,对在经济上一直承诺的改革构成了巨大影响。这一次要靠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进一步定调,似乎表明高层发现社会上的恐慌情绪仍然蔓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