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仅中美 中加友好如今再也回不去了
www.wforum.com | 2019-02-02 06:50:52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驻加大使馆2016年盘点加中关系发展时,曾经欢喜声称加中开创了新的"黄金时代"。但前加国驻北京大使馆顾问柏顿今天指出,加中关系如今已"再也回不去了"。

不仅中美 中加友好如今再也回不去了

  前加国驻北京大使馆顾问、现任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政治学副教授柏顿(Charles Burton)在环球邮报撰文指出,北京对加拿大的黑暗报复,将对未来的加中关系产生永久性的深远影响。

  柏顿表示,中国和加拿大现在必须接受一个事实:不论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是被引渡到美国或返回北京,又即便两位被中国拘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 Michael Spavor)从黑牢中获释,两国在孟晚舟被捕之前曾经动力十足的外交关系,将再也无法恢复旧观。

  他指出,中国政府对加拿大逮捕孟万舟的丑恶反应,包括采取"人质外交"任意拘捕康明凯和史佩弗,以"死亡威胁外交"将涉嫌毒品走私犯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改判死刑,已导致全加对中国的反感。

  柏顿更指出,现在回想起来,在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拘捕之前,加拿大对中国的态度就已经功能失调了。

  谈及杜鲁道(Justin Trudeau)政府上台后的加拿大对中国外交政策,柏顿表示,一切旨在服务加国企业和政府精英利益,积极强调进入中国新兴市场以促进加拿大繁荣。

  北京向贪婪的既得利益者展现巨额财富前景,但要求加拿大作出重大让步,其中包括:消除中国国营企业收购加拿大能源企业的法律障碍、允许引进中国劳工建立必要基础设施、让中国取得加拿大技术却不受"歧视性贸易限制"、签署单向引渡条约,好让北京逮捕那些与中国政权发生冲突并逃往加拿大的外籍人士。

  尽管加国安全官员及情报共享集团"五眼集团"(Five Eyes)的其他对口单位,都发出严厉警告,华为5G技术仍安装在加拿大全国电讯网络之中。

  柏顿指出,为了避免损及未来的贸易协议,渥太华有些人不想做出任何会被中国视为冒犯或"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例如,不去挑战中国在加拿大的情报人员活动。

  此外,加国议会小组去年秋天一项闭门会议的报告还指出,小组成员认为,加拿大应节制参与美澳有关中国干预的辩论,澳洲决定订立新法、设置"全国反外力干涉协调员",加国不该视为"可被复制的模范"。

  柏顿表示,可以推测的是,同样的"回避"精神适用于加拿大对任何问题的回应,包括香港、台湾、西藏或中国公然违反国际法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扩张、被拘禁的维吾尔人权利等等。

  柏顿并提到,在杜鲁道政府开除加驻中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后,中国环球时报随即愤怒指责此决定是"政治干预",说渥太华"反对北京的立场"来自部分加国媒体对加拿大舆论的煽动。北京期盼"加拿大中国友人"重新站稳脚跟,威胁"杜鲁道政府必须妥善处理中加关系,不然就准备迎接北京进一步报复"。

  但柏顿强调,无论北京是否进一步报复,加拿大总理都不能命令法官授权孟晚舟返回北京。现在只能希望,在即将举行的引渡听证会期间,孟晚舟可以与美国当局达成辩诉交易,自愿前往美国,结束加拿大的这场噩梦。

  如果孟晚舟准备透过交易,向美国政府解释华为与中国的情报安全和军事装置之间的关系,就可以澄清很多事,其中包括如何才能重启加中关系。

  柏顿相信,加拿大公众舆论永远不会允许渥太华给予北京想要的让步。"后孟晚舟"加中关系,加拿大必须靠着坚持自身利益和价值观,重新取得中国政权对加拿大的尊重。面对如此复杂的大局,渥太华需要坚守原则,而不是软弱和宽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