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经贸磋商结束 释放三大清晰信号
www.wforum.com | 2019-02-01 06:07:36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事情正在起变化。

  1月31日,经过两天的艰苦谈判,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结束了。

  随后,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了刘鹤副总理。

  除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外,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罗、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等“五大金刚”悉数到场。

  这么大阵势一起会见,至少说明了一点,美方对这次磋商的高度重视。

  取得重要进展 ,则是双方对这次磋商的一致定调。

  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有这样一句话:

  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请注意关键词:坦诚、具体、建设性,重要阶段性进展。

  美方的态度,似乎更加积极。

  在白宫,当着众多记者的面,特朗普宣布,磋商取得了“巨大进展”,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将率美方代表团很快赴华磋商;而且他还这样预测:“我们将达成一项前所未有的贸易协定"。

  请注意:巨大进展,前所未有的贸易协定。

  而且,一轮磋商刚刚结束,新一轮磋商很快就要展开。

  真是高潮迭起、惊心动魄。

  正如牛弹琴此前所评价的,这场贸易战,比戏剧还富有戏剧性,比过山车还更加过山车。对双方谈判团队来说,最大的考验,或许还不是时差和谋略,而是必须得有一颗好的心脏。

  1月31日,对中美经济乃至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没有一些人预期的最终协定,但却是谈判进程的一个关键节点,更释放了三点清晰的信号。 

  信号一,中美元首外交,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决定性作用。

  在历史的一些关键节点,关键人物总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甚至改写历史的决定性作用。

  中美经贸谈判之所以峰回路转,一个重要节点,就是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纽约时报》曾评价说,当时在阿根廷的这场会晤,表明两位领导人的个人感情和博弈,已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两国关系。

  就在1月31日磋商的当天,特朗普发推特,直接称中国最高领导人为“我的朋友”,并主动说,两人将很快再次举行会晤,解决最棘手的问题,然后达成最终的贸易协定。

  这是中美外交的一个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如果从去年春天算起,整个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根据见诸媒体的报道,中美元首共通了三次电话,G20期间又在阿根廷举行了一次正式会晤。

  这一次,刘鹤副总理还转达了中国最高领导人致特朗普的口信。

  每一次接触,都是在关键节点;每一个关键节点的出手,都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经贸谈判的完全脱轨,也为一度陷入僵局的双方团队指明了新的方向。

  在会见刘鹤时,特朗普更明确表示,他十分期待与中国最高领导人早日会晤,共同见证美中就经贸问题达成协议的历史性时刻。

  那就很清楚了:中美元首将可能很快进行会晤;这次历史性会晤,将对中美关系乃至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信号二,双方团队斗智斗勇,很快又会在谈判桌前再见。

  真要向双方团队致敬,以最新这一轮磋商为例,毫无疑问是一场苦战,甚至不排除期间拍桌子瞪眼睛、面红耳赤的场景。

  美方牵头人莱特希泽就感慨:这是紧张而漫长的两天。

  美方事后的声明,更有这样一句话:美方感谢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团队在磋商全过程中的准备、专注和专业性。

  这样说,应该也是惺惺相惜吧。

  双方斗智斗勇,其实都是在努力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

  事实上,这场必然载入史册的斗争中,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中国坚定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立场,始终如一,坚如磐石,哪怕面对的是美国。

  很简单的一个对比:

  贸易战初期,特朗普多次宣称:贸易战很简单,美国肯定赢;但最后的结果,大家也很清楚,中方没有屈服,美国也不是赢家,美国股市的剧烈震荡,就是一个明显例子。

  最终,双方还是回到了谈判桌前,以理性、建设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谈判是妥协的艺术,从这轮磋商取得重大进展看,应该说中国采取了一些灵活的举措,美方也作出了相当积极的表态。

  新华社的通稿中就有这么关键的一句:

  双方就中方具体关切进行了交流,美方将认真回应中方关切。

  这就对了,和气生财!不然,真的是两败俱伤。

  按照最新的情况,莱特希泽等人将在2月率领美方团队,再次赴中国磋商。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双方团队都在加班加点,都努力在3月2日“90天期限”结束前,达成双方可以接受的贸易协定。

  当然,对中方团队来说,美国人就要来了,不少中国官员的春节假期,估计又要奉献给加班了。

  信号三,贸易战是危机更是契机,中国大意不得。

  必须看到,这是一场贸易战,更是一场舆论战和心理战。

  事实上,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美方最近频繁释放各种信息,也是不断向中方施压,试图迫使中国不堪压力,最后作出重大让步。

  怎么办?

  既然是舆论战、心理战,那如果惊慌失措,无疑正中对方下怀。

  淡定、冷静、从容 ,这就是中方的答案。不管美方态度如何变化,中方这一态度从未改变,而且以后也一直会保持。我们争取最好的结果,但也做好最坏的打算。

  最近一轮的磋商,在双方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不排除又出现各种波折,中国还千万大意不得。

  这场史无前例的贸易战,对中国来说,当然是一次危机,但危机危机,总是危中有机。我们如果应对得当,何尝不是一次深化改革开放的契机?

  在这个世界,应该再没有比中国更善于化危为机的国家了!

  新华社的报道,就这样谈到这次磋商的一些细节: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问题,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符合中国改革开放大方向,中方将积极回应美方关切。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美贸易平衡化发展。中方将有力度地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句话:美方提出的一些结构性诉求,乍一看似乎咄咄逼人,但仔细想想,很多何尝不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正要做的?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特朗普时代的美国,确实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变数和挑战;但新时代的中国,也确实更让人刮目相看。 这种博弈,也必然对世界格局演变产生深远的影响。

  博弈还在继续,美方代表团将很快再赴中国,一方面双方将继续展开磋商,另一方面则是如何落实已达成的共识。

  新华社通稿中有这么一句话:

  双方一致认为,建立有效的双向实施机制十分重要,有助于确保协商一致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双方已就实施机制的框架和基本要点达成了原则共识,将继续细化。

  请注意:

  1,双向的实施机制,肯定不是单方的;

  2,框架和基本要点,已经有原则共识;

  3,下一步,将是继续细化。

  这几点都非常重要,缺乏有效的实施机制,缺乏足够的诚意,难免不会再横生枝节,甚至平地又起波澜,之前我们何尝没有这样的教训!

  因此,对于最新的变化,我们还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中美关系很重要,中国也确实在以最大诚意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但更重要的,还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让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扎扎实实的获得感,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中国何惧之有?

  在去年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一句话,赢得了世界的一片喝彩,他是这样说的: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选择;只要有诚意,中美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2019年才刚刚开始,更精彩的应该还在后面,我们所有人都在见证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