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为起诉书藏玄机 新冷战十二年前酝酿?
www.wforum.com | 2019-02-01 05:49:18  hke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起诉书藏玄机 新冷战十二年前酝酿?

  要来的始终要来!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周一公布,正式起诉华为公司、及创办人女儿孟晚舟;这是意料中事,令人意外的是美方文件首次披露,美国情报机关至少早在2007年已盯上华为,并对其展开长达12年的追踪调查。这反映一个事实:如果华为事件是"新冷战"的一部份,这种对立其实早在逾十年前已酝酿,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关係恐怕悲观。

  中外媒体此前报道美国遏制华为公司,一般以2012年作起点,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这一年发表报告,指称华为和中兴可能涉及间谍活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建议美国企业不要与两间公司交易。

  起诉书披露 2007年已对任正非问话

  但美国司法部在当地时间周一公开的文件,却首次披露一个事实,美方至少在2012年的五年前、即2007年已开始暗中调查华为。

  美方对华为的起诉书称,华爲对美国政府及四个跨国金融机构的不实陈述始于2007年。联邦调查局特工与任正非在当年7月左右,曾有一次面谈,彼时任氏明确说,他的公司遵守了所有美国法律,没有与任何伊朗公司直接打过交道。

  文中没有直接点名任正非,而以"Individual-1"作代号,代表华为创办人(the founder of HUAWEI)。

  但事实如何,却令人关注。事实上起诉书指,华为高级副总裁丁少华(Charles Ding)2012年向美国国会作证时,指华爲在伊朗有业务,但业务没有违反制裁。

  美方不仅长时间调查华为,深入程度亦首次曝光。起诉书提到,从一个孟晚舟电子设备中找到的文件,发现包含涉及华爲与星通关係的"建议谈话要点";这个文件曾在可能被发现前遭删除。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电子设备是孟晚舟2014年抵达美国纽约(专题)机场后,遭官员扣留了两个小时期间发现的。

  美对华为一动一静 竟然瞭如指掌

  起诉书又指,2017年,华爲发现美国已展开刑事调查后,便销毁了证据,并试图将了解其伊朗业务的未确定身份的证人转移到中国,让美国政府无法接触。司法文件还提到,华爲在2013年啓动的一个项目,对于成功从竞争对手窃取机密信息的员工,给予了奖励。

  观察人士形容,从这些讯息可以推断,美国不仅至少已调查了华为12年,而侦查的强度更是"国安级"--没有美国国家情报(特务)机关的力量,根本难以获取这些深入讯息;这反映中美尚算友好的年头,美国已暗中深度警惕中国,如果说美国遏制华为是"新冷战"的一部份,这场"新冷战"其实早于外界想像的时间已经酝酿、或至少露出端倪。

  华为与孟晚舟案将重塑中美关係

  分析指出,华为和孟晚舟事件将成为中美关係的重大指标,凸显出两国对抗、对立和互不信任的程度,也反映两国的角力,已从贸易和技术上,扩展至国家和政治安全的领域;无论如何,华为事件将塑造未来的中美关係。

  研究机构佳富凯集团(Gavekal)技术分析师王丹(Dan Wang)举例,美方相关指控,很可能导致美国实施危及华为生存的出口管制,要营救华为,中方很可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有分析指,如事态发展到这地步,便意味中美关係势滑向更坏境地。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