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起诉华为当天 白宫这样安抚刘鹤团队
www.wforum.com | 2019-01-30 05:56: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月28日抵达美国后不久,美司法部及其下属的联邦调查局,联合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对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和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23项刑事诉讼。有声音认为,美国在此时宣布起诉和引渡孟晚舟的计划,必然会给这次贸易谈判蒙上阴影,使其更加复杂化。但白宫似乎早已做好了将其进行切割并安抚中国的准备。

               特朗普政府多个部门1月28日联合行动发布针对中国企业华为和高管孟晚舟的刑事诉讼

        刘鹤计划1月30至3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Lighthizer)领导的贸易团队举行谈判。刘鹤访美和美国司法部宣布指控,二者之间或许存在时间上的巧合。但美国商务部、财政部1月28日就中美贸易谈判的表态,与其说是时间上的巧合,还不如说是特朗普政府在此时机尝试把孟晚舟案和中美贸易谈判相互切割。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Mnuchin)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本周中美贸易谈判的重要性,提到这次谈判将讨论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以及在强制性技术转让层面的政策。他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Trump)计划接见刘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Ross)在另外的记者会特意强调,对华为的指控是一次执法行动,完全独立于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

       努钦和罗斯展现的“切割”态度以及特朗普接见刘鹤的计划,其实就是对刘鹤团队的一种安抚姿态。

       努钦当日提到,双方正尝试应对“复杂问题”,包括在同中国的贸易协议中加入有关“确证机制”,即随时检验中国是否兑现承诺开展结构性改革。英国路透社1月28日分析认为,努钦这样说其实是在降低对此次贸易谈判的期待值。

       从中国角度讲,中国也不希望美国将孟晚舟当做人质,否则只会让贸易谈判更加艰难。但美国所提出的结构改革要求,中国短期内很难实现,尤其是知识产权盗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美国短期内不可能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比努钦更加强硬的莱特希泽认为,中国政府并没有做出美国期待的结构改革,比如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层面,并没有看到中国采取具体举措。他反对努钦关于先放松制裁再谈协议的想法。

       有声音认为,即便中美贸易谈判团队都有将孟晚舟案和贸易谈判切割的意愿,但实际操作层面则存在一定的难度。特朗普身边鹰派幕僚支持打贸易战的部分理由就包含中国从事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以及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其中就涉及华为所面临的指控。

       美鹰派幕僚还认为,中国这样做是为了推进自己的经济和政治目标。按照美国官员之前的说法,贸易谈判和对华为的起诉,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确保中国在崛起成为技术大国的过程中,按照全球贸易规则行事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过,代理司法部长惠塔克1月28日表示,指控书并没有指出中国政府牵涉其中,但他提到,中国必须要让其公民和企业遵纪守法。

       分析认为,此次贸易谈判,双方都会做出让步,中国做出让步是不得已的选择,但不太可能答应美国所有的要求,毕竟有些改革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但双方最优选择或许是美国调低此前的高期待值,和中国政府达成一个短期协议,让彼此贸易紧张关系得以缓解,然后再讨论解决其他双边贸易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