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晓舟事件 加中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19-01-28 05:53:2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要求的截止时间逼近,经历了近两个月波澜起伏的加中关系,将进入另一个阶段。在3届自由党政府当过部长,并于2017年出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自由党元老麦家廉(John McCallum),上周末在这场风暴中失足落马。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皇家骑警应美国司法机构的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正在等转机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孟在美国被控欺诈银行,加拿大是按加美引渡条例逮捕了46岁的孟晚舟。

  中共当局对此事作出了异常激烈的反应,并上演了针对加拿大的一系列报复行为,把加中关系推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外交风暴。

  这周是美国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要求的最后限期(1月30日)。引渡本来就是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原因,也是中共一系列疯狂行为希望避免的结果。在等待美国行动的时候,可以重温一下过去近2个月来,孟晚舟被捕引发的一系列戏剧性事件。

孟晓舟事件 加中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孟晚舟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当时没有新闻报导。美方提供了孟将从香港飞往墨西哥,途中在加拿大转机的消息,并要求加拿大逮捕她。

  12月5日,加拿大司法部门发出一份声明,确认孟的被捕,称保释听证定于12月7日举行。并称因为有报导禁令,不能提供更多消息。报导禁令在12月7日结束。中共政府即时对加美政府提出抗议,要求释放孟晚舟。

  12月6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逮捕孟晚舟是相关司法机构在没有任何政治参与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

  12月8日,中共政府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以面对“严重后果”做威胁,要求加拿大立即放人。

  12月11日,加拿大政府确认,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12月10日被中共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捕。同一天,孟晚舟获得保释。

  12月12日,中方媒体报导,加拿大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在中国被捕。

  12月21日,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惠兰(Chrystia Freeland )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当局“任意拘留”加拿大人,并要求中方“立即放人”。当天,美国、英国及欧盟公开表态声援加拿大。

  12月24日,中共当局再次强调,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非法”行为,并指支持加拿大要求释放康明凯和史派沃的国家是在采用双重标准。不过,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2名加拿大人的被捕是中共针对加拿大的报复行为。

  12月29日,中国媒体高调报导因走私毒品在中国被判15年徒刑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上诉及重审案。

  2019年1月3日,由加拿大国会议员和参议员组成的议会访华团面对加中的紧张关系,决定按原计划前往中国,并称康明凯和斯帕沃不在议事日程上。

  1月6日,这议会访华团成员在中国表示,他们与中方同行会面时,都提出加拿大政府要求释放康明凯和斯帕沃的立场。

  1月9日,中共驻加拿大大使在加拿大媒体Hill Times 发表措辞严厉的评论文章,批评加拿大和西方国家在康明凯和史派沃事件上的立场。

  1月11日,加拿大总理指责中共当局肆意拘留2名加拿大人,并称拘留康明凯是对外交豁免原则的违背。康明凯是加拿大全球事务部职员,被捕时是在休假。

  1月14日,谢伦伯格在中国被改判死刑,加总理即时指责中方任意判人死刑。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公开反驳加方所说的康明凯拥有外交豁免权。

  1月15日,加拿大政府发出中国旅行警告,称中国存在“任意执行当地法律”的风险。中方立即做出回应,也发布了加拿大旅行警告,称加拿大最近“任意拘留”了一名中国公民,去加拿大前要“充分评估风险”。

  1月16日,加拿大政府和中共政府驻加拿大大使对话,要求中方对谢伦伯格宽大处理,但遭到拒绝。同一天,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讲述了康明凯和史派沃在中国遭到的不公待遇,比如每天面对长达4小时的审问,不能获得律师服务等。

  1月17日,中共政府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高调威胁加拿大政府:如果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的建造,要面对“后果”。

  1月18日,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表示,中方的威胁不会影响加方的决策,加拿大不会在国家安全上妥协。

  1月21日,包括前外交官、学者在内的140人联署了一封信,敦促中方释放康明凯和斯帕沃。 加拿大政府强调,他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地的领导人接触,争取更多支持,增加对中方的压力。

  1月22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在加中关系理事会(CCGC)在万锦市华夏中心举办的一个只有部分华人媒体出席的记者会上表示,孟晚舟胜诉的概率颇高,并具体提出孟的律师可以如何为孟晚舟的引渡案辩护。

  1月24日,麦家廉在其言论受到强烈批评后发出一份道歉声明,说他后悔当时说错了话。

  1月25日,麦家廉对温哥华的一家媒体说,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会“对加拿大非常好”。

  1月26日,一直没直接批评麦家廉言论的总理特鲁多发出声明:“昨晚我要求麦家廉辞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职务,并接受了他的辞呈。”

  加中之间因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女儿孟晚舟被捕引发的一系列冲突,以加拿大驻华大使被解职告一段落。下一步的发展,应该是以孟晚舟的引渡聆讯为中心展开。这下一步的情形会是什么样,只能是等著看了。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