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鹤赴”鸿门宴" 美方方案有三大不寻常
www.wforum.com | 2019-01-26 22:10: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微播》 20190126-01)

1.  极不寻常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竟然这样说

2019年注定是一个充满不安与悲观的一年。世界银行发布令人惊悚的“天要黑了”的年度预测,下调全球经济成长率。才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在中央党校发表谈话:"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更要防范灰犀牛",一时之间令外界哗然。黑天鹅与灰犀牛,这两个经济学上的术语,从习总书记口中说出,中国经济潜伏的风险恐怕不寻常。

那么什么是黑天鹅?什么是灰犀牛?黑天鹅说的是小机率但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指的是机率高又影响巨大的事件。不管是黑天鹅或是灰犀牛都是指"对经济带来不可预测的突发重大事件",习总书记突然说出这两种动物的名字,当然不寻常。

中美贸易战让1978年改革开放后不断奔驰的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考验,真正的黑天鹅与灰犀牛,可能是房市与债务危机。前人行副行长吴晓灵说:"这是川普预谋已久,准备下的一盘大棋,突如其来的贸易战给中国当头棒喝,最后冲击的是股市、汇市、债市与房市,尤其是房市,如果中国的贸易顺差缩小或出现逆差,支持房价的基础就会坍塌,房市戳破泡沫,债市违约将拉警报。"

中国着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最近也示警:"中国债务总额已突破600兆人民币,像中国这样上上下下、政府、公司、个人,全都透过债务的泡沫,通过杠杆不断扩张,这样的经济模式能持续下去?"他提醒金融去槓桿防范风险的严格监管,已造成企业资金断链,中国人玩债务,玩金融,最终是建立在沙漠的海市蜃楼,很快要全面崩塌。当有一天人们购买的资产变得一钱不值,所有人对金融资产都失去信心,终将没有一个人能逃得出……

向松祚这一席话,可能正是灰犀牛或黑天鹅最直接写照。

2.   冒着下台风险 加驻华大使再挺孟晚舟

在美方即将向加拿大申请引渡孟晚舟之时,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曾因对此“唱反调”,被在野党要求下台。

就在前几天,麦家廉曾表示,孟晚舟有“支持她的充分的论据”,其中一个论据是“川普在讲话中表示可能会在她的案件中有政治介入”。当天,加拿大保守党多位人士出面,要求麦家廉下台。当晚,麦家廉被迫道歉,称自己“表达有误”。不过麦家廉在周五的最新的言论表明,这位大使“并没有收回之前观点”。

1月25日周五,麦家廉在温哥华告诉加拿大《星报》记者说,“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申请,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那就太好了。”言下之意,他非常希望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申请。

麦家廉是华裔女婿,他的三个儿子又娶了三个华裔媳妇。有时评人士调侃说,面对家族内四个华裔女人,麦家廉也是“豁出去”了。

3.  刘鹤赴”鸿门宴" 美方提出的方案有三大不寻常

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首席代表、中国副总理刘鹤,已确定本月底率团前赴华盛顿,与美方重启高层级磋商。这被视为避免贸易战全面升级的最后机会。刘鹤今次赴美要"啃"一次艰难的谈判,其中困难之处,包括要在一次磋商里应付中美积习已久的贸易矛盾;而且,要面对的谈判对手,又是从里根时代走来的"大鹰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美国摊开来要中国谈判的,其实是一份极不寻常、跟一般自贸协定很不同、甚至是没有先例的贸易协议;中国要在防范中美关系崩盘,以及守住中国国家利益之间取得平衡,显得非常艰巨。

首先,传统自由贸易协议旨在降低签约国之间的贸易壁垒。通常来说,此类协议内容不会要求一方,向另一方购买特定金额的货物。但中国已经同意增购美国商品和服务,包括大豆和能源产品,以满足美方诉,这被视为中方一大让步;彭博社指中国的采购额或达万亿美元,只是希望分6年完成、到2024年川普第二个任期完结时,把美中贸易赤字降至零。但有报道指,美方对此不满足,要求在两年内完成采购。观察人士指,中方是否有空间作更多让步,似乎是一大疑问。

其次,一般而言,贸易协议的磋商与达成,前提是各方平等地提出条件、自律地遵守协议条款;但川普政府的做法,是先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此迫使中国改变在贸易、补贴和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其实是对中国的经济制裁。

第三,根据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正在寻求定期审查中国兑现贸易承诺、改革贸易方式的进度;如果美国认为中国违反了协议,美方可能再次诉诸关税。观察人士指出,美方此举是以美国单方审查,取代中美双方平仲裁,对中方而言颇有"羞辱"意味,中方会否接纳,实在是偌大的问号。

分析人士,刘鹤今次赴美磋商,实在有面对"鸿门宴"之意味,如何在守住国家尊严与利益,与早日结束贸易战、防范中国经济进一步受打击之间取得平衡,将是对他的一次重大考验。

4.  川普签署临时开支法案 美国史上最长政府关闭落幕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晚上签署了一项为联邦政府运行提供3星期资金的法案,结束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联邦政府关闭。

川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经过36天的热烈辩论和对话后,我看到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现在愿意把党派立场搁置一边,我认为,并把美国人民放在首位。这是所有各方为了这个美丽的国家的福祉而一道努力的机会。”

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星期五晚上向关闭的联邦政府部门发出恢复运行的通知,员工均可返回工作岗位。通知要求各联邦机构“迅速、有序地恢复运行”。

5.  孟晚舟引渡流程 美为何要拖到最后一刻

引渡孟晚舟的程序即将开启。但是,加拿大司法部表示,仍没有收到美国对孟晚舟的正式引渡申请,美国方面也没有表示何时会正式提出引渡申请,仅仅表示会在1月30日最后的引渡期限之前。鉴于美国与加拿大之间引渡程序需要加拿大司法机构审批通过,而此时距离最后的通过日期仅有几天,这就意味着美国已很可能将引渡孟晚舟拖到最后一刻。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美国将引渡孟晚舟的程序拖的如此之晚呢?时评人士分析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方面正在搜集更多证据来向加拿大证明引渡是有必要的,二是为了能够在中美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

孟晚舟被引渡的截止日期,正好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问美国开始部长级贸易谈判的时间重合。不排除美国借孟晚舟案来给与北京更多压力。到时很大的可能,美国会在1月30日前通过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而这也会成为刘鹤访美的见面礼。鉴于负责美国对华贸易谈判的白宫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在中国政府对重点产业的支持方面要求彻底变革,并要求再知识产权领域加强保护,可能会以孟晚舟案为筹码,要求中国做出让步。

6.  加拿大太阳杂技团取消CCTV春晚登台

加拿大太阳杂技团原定参加今年2月4日的中国央视春晚。但这个计划现在被取消。太阳杂技团的公关部负责人拉加塞(Marie-Hélène Lagacé)说,取消表演的决定是杂技团自己做出的。原因是他们的律师和春晚节目组在演出合同的某些条款上经数月谈判仍不能达成一致,导致准备节目的时间不足。

拉加塞表示太阳杂技团取消春晚表演和孟晚舟引渡案没有关系。但同时她也承认,这段时间在中国的加拿大公司日子不好过。自12月以来,大家都在担心。她希望目前的加中关系紧张不会影响到太阳杂技团今年夏天在中国的演出。

太阳杂技团最早由几个热爱杂技的魁北克年轻人创办,逐渐发展成世界顶级演出团体。现在它的总部仍然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但是大部分股权已经出售。目前美国投资公司TPG拥有60%的股份,中国复星国际持股20%。

7.   心腹被控7项罪名 川普这次真发飙了

美国总统川普的心腹、前竞选顾问史东(Roger Stone),1月25日周五清晨6时,被FBI突袭逮捕,他被控七项罪名,包括:五项作伪证,一项妨碍官员执法,及一项干扰证人。川普得知后,在推特上发文,形容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政治迫害,重申他没有勾结俄罗斯。

CNN报导称,史东稍早出庭,获准以25万美元交保。他保释后,在法院外向记者们强调,他不会认罪,也痛批指控有政治目的。他也说,他没有同俄罗斯勾结,也没有做任何不合适或非法的事,来协助川普竞选。

起诉书显示,史东向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作伪证,谎称没有与艾桑吉的通讯记录。他又试图干扰一名证人作证,不仅在电邮中侮辱对方是老鼠,还恐吓:"如果敢作证,会绑走对方养的狗,叫证人准备赴死"。

对此,白宫发言人珊德斯声称,史东的个人行为,与川普及白宫没有任何关系。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