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沪宁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www.wforum.com | 2019-01-26 22:08:1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背景下,中共由省部级高官参加的一场重大危机处理研讨班宣告结束,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强调要维护习近平核心和习中央权威,并称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根据官方报导,1月21日至24日,中共在中央党校召开了一个重磅会议,全名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为了这个会,有十多个省需要延后举行地方人大会议。

为期4日的这个中共旨在处理重大危机的大会,基本上都围绕着风险和维稳这个主题,要求干部们在中美贸易战之际,认真关注外在的不稳定性。

习近平21日曾在这个的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强调称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所谓“黑天鹅”是形容不可预测的危机,而“灰犀牛”则是预期将出现但又广泛被忽略的困境。在官方表述中,这些“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又包括中共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七大领域。习近平还同时要求确保国家政治安全。

而王沪宁在这个研讨班的总结讲话中,则呼吁与会者“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又要与会者学习近平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包括什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及所谓“坚持底线思维”等。 

王沪宁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法广报导认为,王沪宁的讲话基本上响应习近平早前的讲话,即要求官员“坚持底线思维”,要为“最坏情况”做好准备。

《南华早报》引述一名北京的时政评论员认为,贸易战已经成为中共领导人首要应付的议题,美国要求的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将对中共构成一大威胁。评论还认为,习近平列出了7大风险,基本上任何事都是风险,这是习近平发出迄今最严峻的声明。

去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持续升级,直至习近平和川普(特朗普)在去年12月1日达成休兵90天协议。

据中美休战协议,中方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降低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并答应和美国谈判“结构性改革”。但北京至今没有准备做出“结构性改革”的任何迹象。

中央社引述分析认为这或是北京的缓兵之计,北京只是表面上提出和平提议,以试图获取更多时间,巩固自身经济。它可能根本不想做出变革。

中央社报导还称,北京当局的贸易战策略将愈来愈复杂。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表示,缺乏明确方向显示中共高层内部“自夏季以来”就出现分岐。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对美贸易战、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现“严重分歧”,而且他认为中共现在还没有解决争议。

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内部挑战习近平权威的声音不断涌现。在去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中共各派不断向外放风,其中一种声音就是要求北京当局应对当前的中美关系恶化、经济不景气负责。

2018年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他们一致将贸易战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认为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 

期间,北京各种传言加上有关习近平的宣传有变,王沪宁“隐身”以及网信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都换人等迹象,看起来异常吊诡。北京传言声称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对习近平发难;王沪宁因贸易战担责被迫下台等等。

路透社当时有报导引述的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8月下旬,习近平首次发声定调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事宣传的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这被认为呼应了上述传言。

贸易战随后又造成中共内斗第二波分裂动向,并将层级提高至习邓两大家族。一方面是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罕见不提邓小平。另一方面是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在9月16日的讲话稿,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这些都被认为是内斗的迹象。

去年12月初的贸易谈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则被认为是第三波党内分岐的引子,据彭博社披露,在川习会谈中,中方向美方承诺的一些条件并不被中共内部一些官员认同,而且两种不同声音还展开激辩。

一直说要开的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没开,也被外界认为实际上是内部现在还没就决议内容达成一致,中共党内派系可能矛盾激烈、难以调和,对内无法达成共识,对外无法展现“和谐”形象,故而会议一拖再拖,暂无定期。 

中南海高层的气氛越来越微妙。外界发现,几年间充斥中共媒体和官场的“四个自信”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政策摇摆和进退失据的尴尬。

德国之声中文网曾刊发北京独立政治观察家白信的文章,指出中共高层在政策和立场的犹豫不决,不同部门的分歧越来越公开化。德媒分析,成为批评焦点的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曾试图以灵活却强硬的方式,通过迅速采取应对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为路线斗争的牺牲品,不过由于体制所限,其本身陷入了一个自我营造的洞穴之中。而现在最有趣的变化是,这个制度从此不再自信,摇摆也将持续。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