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考验刘鹤 美方提出的方案有三大不寻常
www.wforum.com | 2019-01-26 06:03:05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副总理、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首席代表刘鹤,已确定本月底率团前赴华盛顿,与美方重启高层级磋商。这被视为中美达成协议,避免贸易战全面升级的最后机会。但只要看看美方设定的议题,便知这轮谈判有多困难,要有成果谈何容易。

考验刘鹤 美方提出的方案有三大不寻常

  刘鹤今次赴美要"啃"一次艰难的谈判,这是众所周知的;其中困难之处,包括要在一次磋商里应付中美积习已久的贸易矛盾;而且,要面对的谈判对手,又是从列根时代走来的"大鹰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更重要是,美方今次摊开来要中国谈判的,其实是一份极不寻常、跟一般自贸协定很不同、甚至是没有先例的贸易协议;中国要在防范中美关系崩盘,以及守住中国国家利益之间取得平衡,显得非常艰巨。其中主要体现于三点:

  其一是贸易协议涵盖采购清单

  传统自由贸易协议旨在降低签约国之间的贸易壁垒。通常来说,此类协议内容不会包括特定的商品采购,更不会划设量化指标,要求一方向另一方购买特定金额的货物。

  因此,美国"胁迫"别国购买美国货的要求,不仅罕有先例可循,更无疑会令采购国感到不体面。但据报,中国已经同意增购美国商品和服务,包括大豆和能源产品,以满足美方诉,这被视为中方一大让步;彭博社指中国的采购额或达万亿美元,只是希望分6年完成、到2024年把美中贸易赤字降至零。

  但有报道指,美方对此仍不满足,要求在两年内完成采购。观察人士指,中方是否有空间作更多让步,似乎是一大疑问。

  其二是美方以制裁+谈判推进协议

  一般而言,贸易协议的磋商与达成,前提是各方平等地提出条件、自律地遵守协议条款;但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是先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此迫使中国改变在贸易、补贴和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是对中国的变相经济制裁。

  观察人士指,美国试图以"城下之盟"迫使中国就范,恐怕有反效果,反会收窄中国的让步空间、尤其是中国要保住自身的国家遵严。

  其三是争端调解机制对中国不公

  许多自由贸易协议,都会建立相应的争端解决机制,以应付签约国之间的合规争议,其中主要是通过成立仲裁小组、以类近法庭模式,化解与讼双方的矛盾。

  但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正在寻求定期审查中国兑现贸易承诺、改革贸易方式的进度;如果美国认爲中国违反了协议,美方可能再次诉诸关税。观察人士指出,美方此举是以美国单方审查,取代中美双方平仲裁,对中方而言颇有"羞辱"意味,中方会否接纳,实在是偌大的问号。

  可以说,刘鹤今次赴美磋商,实在有面对"鸿门宴"之意味,如何在守住国家尊严与利益,与早日结束贸易战、防范中国经济进一步受打击之间取得平衡,将是对他的一次重大考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