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频提风险 港媒曝其忧心忡忡
www.wforum.com | 2019-01-22 05:34:4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21日,一年一度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北京的中共党校开班。中共党政军、各部委首脑、地方党政首长齐聚党校礼堂,听习近平上2019年第一课。

  习近平频提风险 港媒曝其忧心忡忡

  习近平的讲话被指实际上对中国“过苦日子”已有心理准备

  中国国营新华社通稿显示,此次研讨班的主题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三千多字的讲话主旨围绕“风险”和“忧患意识”,其中有20多处提到“风险”。

  港媒《明报》称,这意味着,在习近平眼中,2019年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

  新华社提到,习近平在讲话提到的风险涵盖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并罕见地称“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一般多使用在金融行业中,前者比喻概率小,但影响巨大的事,后者比喻概率大,影响力也大的潜在危机。

  与黑天鹅事件难测相比,舆论多指中国当下最大三个“灰犀牛”分别为房地产泡沫、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带来的风险动荡,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增加。

  无论是房地产风险,还是金融风险,习近平此前亦发声,要求严控房地产市场,加大金融行业的反腐力度。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谈到确保政治安全,具体就要做到“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

  上述港媒称,习近平提出的要求预示,中共已把网络看作是攸关生死的“决战之地”,料在今年会对网络的管控会进一步加强。

  对于经济风险,习近平形容目前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具体说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要加大处理僵尸企业,释放沉淀资源。

  谈到腐败时,习近平的讲话与近期北京高调宣传“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调子不同,他称“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习近平不仅再提反腐“永远在路上”,而且把反腐形容为“攻坚战、持久战”。外界猜测,中共官场在2019年还会有“大老虎”落马。

  近期中美加快经贸谈判,继2019年首轮谈判后,中国副总理刘鹤将率团于1月30日赴美进行第二轮经贸谈判。

  不过,习近平在研讨班并未直接提及中美贸易战,但强调“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因此,习近平要求在座的党政军首脑“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港媒认为,即便是这一系列的中美贸易战没有好的结果,习近平的讲话也表明,中共亦在做万全之策。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罕见地强调“斗争”,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

  《明报》称,习近平将“斗争”提到如此重要的地步,在毛泽东之后历任中共领导人中,都无出其右。

  这家港媒认为,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的讲话透露总体的基调是“忧心忡忡”。但习近平最后也说,中共需要有“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把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