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鹤访美正催化白宫争吵
www.wforum.com | 2019-01-20 02:27: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至当地时间1月19日,在中国副总理刘鹤赴美商谈贸易战问题之前,美国财长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因中国问题引发的矛盾,以及这一矛盾带来的市场剧烈反应已经让外界侧目。

刘鹤访美正催化白宫争吵

  根据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和多家媒体披露的情报显示,努钦(Steven Mnuchin)在1月17日时曾暗示美方或将在30日会见刘鹤后,部分或全部取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并建议将关税降到之前的水平。这一动向随即刺激了美国股市在17日的上扬:对贸易问题非常敏感的工业类股上涨了1.7%。

  不过,也就在24小时之内,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为代表的美国强硬派人士就否认了这一动向。美国财政部更就此给出了进一步解释,即努钦和莱特希泽“都没有就关税或与中国谈判的其他方面向任何人提出任何建议”。为此,特朗普(Donald Trump)方面也在19日指出,这一动向系虚假报道。

  至此,美国内部在贸易战问题上处理方式的矛盾也显现了出来。当西方分析人士仍津津乐道于“中国几乎在全部领域输掉贸易战”的言论时,美国高层在贸易战斗争中的分化也成了一个值得观察的细节。

  在休战等问题上,中美产经界人士可能比上层人士的共同语言要多

  好消息有结伴而来的时候吗

  对很多西方观察家来说,1月30日是个必须注意的日子:它意味着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战似乎终于有了个交代,也证明了此前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 Gerrish)的北京之行的确是有几分成果的。考虑到此前出现在谈判会场的中国副总理刘鹤又要飞赴美国,期待中美休兵的经济界人士就终于有了几分盼头。

  美国代表团即将缺席达沃斯峰会的安排让很多欧洲观察家很失望,《卫报》曾经大胆断言,称中美或有可能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借高层接触结束贸易战”,而今,这一可能性就失去了。

  但来自华盛顿的其他东西还是随时牵动着观察家们的心。而这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1月17日至18日之间的关税骚动。特朗普政府内部幕僚的分化也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资料显示,美方的这一系列互斥的言论始于1月14日前后。

  当时有消息称,莱特希泽曾认定格里什的北京之行意义有限,未在结构性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这就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此前计划在3月2日将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的方案还将继续,而中美“休战90天”或许将无果而终。

  由于这一结论和此前中美互动透露出的种种积极迹象相去甚远,所以外界也不以为意。

  很快,就在北京于1月17日释出了刘鹤访美的情报后,从努钦出释出的“部分或全部取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并建议将关税降到之前的水平”的消息也在同日稍晚时候被放出。并刺激了制造类等工业股票,使之呈现正面回馈。

  产业界和金融界的不同做法

  的确,来自努钦的传闻很符合外界对贸易战走向的判断。但随着彭博社也在同期释放了近乎谣言的消息,称中国“或将在2024年前进口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商品,进而抹平中美贸易顺差”。来自莱特希泽的“辟谣”因此就显得很有必要。

  后者果然就指出,他不仅反对类似想法,且努钦的提议也尚未呈报给总统。这就意味着从17日到18日的一系列市场波动虽然带来了资本的涌入涌出,但有关贸易战的所有传言至今恐怕都是谣言。

  事实上,相对于金融巨头高盛(Goldman Sach)出身,对中国略有好感的努钦,和产业界联络较多的莱特希泽可能更倾向于一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式的做法。

  此前,莱特希泽曾向参议员们表示,如果华盛顿和北京未能就一系列贸易问题达成协议,美国公司进口中国总额2,000亿美元的产品时,就“可以申请免征关税”。考虑到这批商品中有不少是美国公司在华工厂生产,再以“中国制造”名义输入美国。

  这一点也可以用来解释西方观察家眼中的一个疑问,即为什么美国制造业没有在贸易战期间“逃离中国”。的确,中美贸易战在2018年下半年给中国的影响是明显的。根据近期刚刚发布的2018年12月中国进出口月度总值表显示,中国以美元计算的出口、进口额在当月都有下降,同比降幅分别为4.4%、7.6%。

  按北京方面的解释,这固然有“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共同作用”的因素。但考虑到此前企业出口美国等市场过度,导致货物存量饱和,这种现象就可以成为贸易战大环境下中美产业联系的直接注脚。而努钦、莱特希泽等人恐怕也难以轻易否定。

刘鹤访美正催化白宫争吵

  中国向美国发言的方式

  不过,不管努钦和莱特希泽又怎样的矛盾,他们对华贸易战的大方向并没有变化,只不过在方式方法上存在差异而已。类似的对美发言,北京其实也在做,只不过中方的类似言论就不是针对华盛顿的幕僚们了。

  有分析认为,即便中美贸易战告一段落,中国在技术领域的突破仍将让美国为之采取措施

  从2018年8月开始,前任中国副外长,北京外交界的耆宿傅莹以及外长王毅、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人已经先后游说美国“对华友好”的财经界团体,直接把喇叭对准了在美国具备经济、政治影响力的实业团体。譬如傅莹就是在美国洛克菲勒财团旗下的“亚洲协会”发表演讲,向美国政界、财经界中致力于“促进美国与亚洲之间的民间交流,增进美国及亚太地区民众、领袖和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的实力人士展开定向推送的。

  无独有偶,在特朗普中期选举的部分票仓因中美贸易战被影响之后,中国甚至开始按图索骥的向相关产业地带宣传“中国和美国不是战略对手,而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譬如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就于2019年1月17日在《西雅图时报》上就美国波音(Boeing)飞机公司和中国的关系发表了一篇文章,强调“在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7,690架客机来满足消费者和商务航空旅行的需求”。考虑到西雅图是波音公司除总部芝加哥之外的第一大基地,西雅图本地也有八万多波音雇员,中国领事此文的游说作用就显得很明显了。

  说到底,环顾自2018年3月以来的中美贸易对峙的记录,“反复无常”与“极限施压”已经成为特朗普及其幕僚在对华问题上的常见立场。而今,努钦和莱特希泽之间的矛盾相比之下似乎就显得意义有限,但在刘鹤1月30日抵达美国之前,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内容可能仍将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