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村霸占支书位置13年 将村子变个人王国
www.wforum.com | 2019-01-17 06:23:48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村霸占支书位置13年 将村子变个人王国

图为专案组在讨论案情。 李兴秋 摄

如今正值严寒冬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牛角塘村的村民们心中却暖暖的:当地村霸,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拉练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介绍,自2005年1月开始,朱拉练一直担任牛角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长达13年的时间里,他俨然把自己当成了“霸道总裁”,将自身资源和手中掌握的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目无法纪、肆无忌惮,大肆侵吞集体资产,疯狂敛财,成为一名巨贪村霸,群众敢怒不敢言。

2018年上半年,村民们陆续将朱拉练有关问题线索反映到中央巡视组和天心区纪委监委。天心区委高度重视,对牛角塘村开展机动式巡察。同年5月,经初核后,朱拉练问题线索被列为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成立“6·27”专案组开展审查调查。

拉选票,当“大佬”,他把村子当成“独立王国”。据介绍,2004年底,栗山村、杨桥村、梨塘村三村合并为牛角塘村。当时还是栗山村党支部委员的朱拉练敏锐地感觉到“有利可图”。于是,他在牛角塘村第一届村委会选举时,采取发名片、请吃喝、送香烟的方式,请栗山片区的9个村民小组的“三长”(党小组组长、妇女组长、村民小组组长)投票支持并帮忙拉票。

顺利当选牛角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朱拉练便开始发展自己的“小圈子”,将罗某等8人收为“徒弟”,并将其中3人安排进村“两委”,自己以“老大”自居,经常聚集手下的“得力干将”吃吃喝喝、出入娱乐场所。少数不明真相的群众为了得到朱拉练的好处,也主动向朱拉练示好,以加入“小圈子”为荣。

2008年的换届选举中,朱拉练安排“徒弟”参加选举,以此分散其主要竞争对手的票数,朱拉练如愿连任。此后数次换届选举,朱拉练都安排亲信进入村“两委”,排挤竞争对手,稳稳把持“家长”的位子。为收买人心,他还个人出资,每年给村干部发放各种补助、误工费等,以个人成立的公司名义为4名村“两委”成员购买养老保险,“积极”参与当地的一些公益事业,成了不少人眼中的“好人”“善人”。

然而,在这些“名头”的背后,朱拉练却干了不少背离党性原则的事:村党支部常年不过组织生活,村务只搞选择性公开,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土地流转收益、村集体拆迁补偿都秘而不宣,侵吞挪用村集体资金,以骗取方式非法占有公共财产,索取他人财物,骗取农业专项补助资金……纪律规矩成为“稻草人”,集体“三资”成了他的“聚宝盆”,牛角塘村俨然成了朱拉练随心所欲的“独立王国”。

土地是农村最重要的资源,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朱拉练深谙此道。天心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朱拉练通过村集体“三资”敛财,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他将全村24个组中15个组的1000多亩土地流转至其个人或其控制的鑫明物业、鑫明农庄名下,基本垄断牛角塘村土地流转市场,外人只有通过他才能流转到牛角塘村的土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坐地生财的招数繁多。比如,骗取差价。曾某向朱拉练提出想租用牛角塘村的土地经营搅拌场,朱拉练以村委会的名义找到某果园负责人谭某要收回土地,谭某提出要100万元的补偿,朱拉练却向曾某“要价”160万元,60万元的差价轻松落入朱拉练的口袋。此外还有“偷梁换柱”、直接索取等方式。

随着钱袋子的步步为“盈”,朱拉练开始追求“人生得意须尽欢”,认为“美酒佳肴不断、佳人美女相伴”才是成功的人生。

感觉到组织在调查他,朱拉练不仅阻止群众向调查组提供真实情况,还转移文件资料,对抗组织审查。审查初期,朱拉练不如实交代问题,反而大谈自己的工作成绩。

“岂容这样的村霸如此肆无忌惮!”铁证面前,朱拉练巨贪村霸的真面目被揭开,与之有关的人员也都受到严肃处理。消息一出,牛角塘村村民拍手称快。企业主张某也竖起了大拇指:“感谢党和政府为民除恶,今后可以安心在这里投资兴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