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抵制华为台商先“炸”了:不想当“炮灰”
www.wforum.com | 2019-01-16 18:42:1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当局抵制华为台商先“炸”了:不想当“炮灰”

       最近一段时间,在中美贸易摩擦缓和露出曙光之际,两国科技角力却进一步加深。台湾媒体报道称,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借华为、抖音等事件发难,试图打造“科技铁幕”围堵大陆,另一方面,北京对攸关科技发展的重要计划也展现力挺态度。在这一微妙时刻,台湾竟然跟进美国态度抵制大陆华为手机,15日起禁止链接内部网络,不少台商担心沦为“炮灰”。

  “台商实在没必要跳出来”

  据台湾《旺报》1月16日报道,近期美国打压大陆科技崛起态势明显,除有智库批评大陆“抖音”搜集情报,还以国家安全为由呼吁各国禁用华为5G设备。台商表示:“两头大象打架,台湾实在没必要跳出来”,认为这只获得美国口惠却无实质利益。之前台湾厂商刚因华为事件得到“转单效应”,现在却让为台湾“拼经济”的厂商陷入尴尬,有台商反问台当局,如果大陆“玩真的”断绝台厂订单,你们能拿出什么办法?

  报道称,上海市台协副会长蔡世明认为,如果台当局是推荐完全不搜集个人资料的手机或APP还有道理,但基于科技公司对大数据追求,每家都在搜集,这是科技时代的现象。无论苹果手机或脸书也同样都在搜集。蔡世明认为,这一问题的最终关键还在于使用者本身。

  报道称,也有资深台商指出,当中美贸易摩擦火光四射,双方各自出招之下,台湾不闪远一点反而跳进去,台湾应该是从自己立场思考怎么因应“两头大象打架”,而非站在某一方的对立面。

  这名台商也表示,民进党的作法也让台商尴尬。台商从“拼经济”的角度都希望尽量“在商言商”,但台当局每次却政治挂帅冲在最前面。

  “大陆将低调处理”?

  报道称,从乐观角度来看,蔡世明表示,大陆官方应会低调处理,希望两岸民众关系可以和平趋稳。他认为,这次属于台湾当局单方面表态,应不至于牵涉到企业端。

  报道介绍,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盛九元15日也表示,这对两岸科技交流、台商供应链应无冲击。

  从科技角度观察,盛九元指出,一方面,美方持续打压大陆科技发展的局势不会停止,较需担心的是,即便在商言商的西方高科技企业,也会因美国态度而对大陆科技业踩刹车或抵触。

  另一方面,虽然美国所为对大陆科技业全球供应链或产生短期冲击,但长期来看只要大陆做好两点,西方打压最终不会有太大成效。一是依靠自行研发取得突破;二是完善自身产业链的竞争力。

  报道援引盛九元的话说,大陆科技崛起的重大挑战在于人才,过去高科技人才来源主要是海归,但随着美国抵制,关键在于大陆教育制度如何培养出下一代科技新兴人才弥补海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