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晓辉:加人被判死刑有助孟晚舟获释?
www.wforum.com | 2019-01-15 06:18:4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月11日指责中共“任意和不公平地”拘禁两名加国公民,以及首次抨击中共没有遵守“外交豁免”规定,给予被捕的康明凯这项应有的权利。 (Paul Marotta/Getty Images for MIT Solve)

据大陆媒体报导,1月14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法院对加拿大籍被告人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进行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以走私毒品罪判处其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耐人寻味的是,这次判决远比2018年11月所判的十五年刑期、驱逐出境要严厉得多,而转折点就在去年12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后。

往前回放,在孟晚舟案发生前,谢伦伯格以同样罪名被大连中级法院判处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十五万元后,其表示不服,提出上诉。很快,孟晚舟在加拿大过境时出事了。在沉默了几天后,中共当局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对加拿大发出恫吓之声,要求其尽快放人,同时还先后逮捕了至少3名加拿大人。

随后,在12月29日,辽宁高院又推出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称一审判决认为认定被告人为从犯和犯罪未遂并从轻处罚明显不当,所以发回中院重审。于是有了开头将其判死刑的一幕,而这显然与谢伦伯格上诉所希望的结果完全相反。

由于中共从来就没有独立的司法审判,其司法黑暗、政治高于法律早已尽人皆知,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此案同样存在疑点,比如为何在没有任何压力下,法院一审认定谢伦伯格是从犯和犯罪未遂?难道当时的法官不懂法?为何在孟晚舟事件后,二审马上改口?按照常理,没有压力下的判决可能更接近真实情况。而且从此案前后两审的节点看,很难不将之与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这一业已上升到政治高度的事件联系在一起,即是明显的报复行为。

也是在14日这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于加拿大特鲁多总理前一天所言的中共拘押加拿大前外交部康明凯未尊重其外交豁免权予以否认,称其不具备《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的外交豁免权。

毫无疑问,中共将谢伦伯格判处死刑和否认康明凯的外交豁免权,就是要给加拿大颜色看。西方不是很多国家没有死刑?不是重视人权吗?不是不惜代价保护本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吗?那中共就判处一个加拿大人死刑,看看美加怎么回应。中共应该希望以此为筹码,换回孟晚舟,而不是让美国将其引渡到美国受审。

无疑,加拿大此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若以孟晚舟交换被判刑被逮捕的加拿大人,加拿大所坚守的加拿大价值观,即法律高于一切、人权高于一切就要受到挑战,而牺牲这些,加拿大也就不称为加拿大了。另一方面,若任由本国公民在他国被判死刑,尤其是被不公正地审判,加拿大政府对于本国人民也是无法交代的。

不过,综观加拿大的历史,对于外界的施压,加拿大人似乎有着不怕威胁不妥协的传统。此前,沙特和伊朗都曾扣押过加拿大居民,加拿大最终选择的是与两国断交。几年前,中共也曾因一桩间谍案,拘押过一对加拿大夫妇,当时,加拿大并未在压力下屈服。因此,在笔者看来,面对北京的威胁,加拿大政府应还会尽力斡旋,寻找其它方法解决问题,但未必会以牺牲加拿大的价值观为前提,也就是说不会通过释放孟晚舟来解救加拿大人,除非美中间达成某种秘密协议。而加拿政府如此行事,绝大多数加拿大人也会支持的。

至于自鸣得意的中共当局,殊不知这并不高明的招数不仅再次让西方和世界认识到了中共的蛮横和不讲法治,招致包括加拿大人在内更多人的反感,证明了美国川普政府国家战略的调整以及“反中共”的必要性,而且将有利于世界“反中共”阵营进一步集结,共同应对中共的挑战。因为英语世界有个说法:如果你跟加拿大都做不成朋友,大概就和谁都做不成朋友了,况且中共面对的还是一个自上台以来对北京频频示好、一再与川普唱反调的加拿大总理。

至于几日前与特鲁多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将帮助加拿大寻求人质释放的川普总统,以其强硬的性格看,也不会屈服于中共的威胁下,其团队找到一些合理办法打击中共的软肋,并不是没有可能的。而中共如果最终痛下杀手,估计最终痛的还是北京当局。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