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感激美国 中美争霸战刚刚开始
www.wforum.com | 2019-01-14 07:03:11  朝鲜日报社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止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第5年的1984年初,还保持着“私营企业雇佣员工不得超过7人以上”的规定。7人这一数字源自《资本论》。马克思以雇佣8名工人的工厂举了例子,但中国却以8人作为榨取劳动的标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发展缓慢。1993年,中国有57.2%人口是每天靠不足1.9美元的钱度日的贫困阶层。给中国插上翅膀的是美国。

第一只翅膀是美国支持中国2001年加入WTO(世贸组织)。当时中国凭借低工资培育制造业后,降低了对中国产品的关税,打开了出口之路。加入WTO是很迫切的。当时美国出现了“如果中国成为支配性贸易国,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岗位会变危险”的警告。但对于“苏联崩溃后,中国也会走向自由化道路,巨大的中国市场将会敞开大门”的期待更大。2001年中国GDP为1万3393亿美元,2009年突破4万9093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三。但中国自由化和市场开放的速度大大低于GDP增长。

第二只翅膀是2008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破产。上海股市惨遭腰斩。中国为了刺激经济,投入了4万亿元,其后遗症一直持续到今天。但被金融危机所困而离开中国的美国企业所留下的“技术资产”,成了中国的一笔飞来横财。这成为中国企业超越低工资,具备技术能力的契机。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从那时起,开始流行“G2”这个字眼。

现在的中美贸易战,似乎在走向中国的完败。实际上,在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技术力量等方面,美国都压倒了中国。中国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赶超美国的。但去年全世界有40%的专利申请来自中国,这是中国连续七年排名第一。美国的专利申请连中国的一半还不到。最近成为美国制裁对象的通信企业华为,将年销售额的14%以上用于研发,这一投入高于苹果和高通。中国共产党抓紧本国企业的“技术自力更生”,提供天文数字的资金。中国人口超过100万的地方城市就超过100个。凭借内需经济,也能在某种程度上承受美国的压力。

中国的战略传统中,包括诸葛亮的 “空城计”。在无法抵挡的敌人袭来时,并非正面作战后被全歼或者选择没有未来承诺的投降,而是空城后做出悠然吹笛的样子。敌人担心会中埋伏,不敢乱闯。中国即便完全开放市场,美国企业等也很难像在自家地盘一样任意妄为。因为已经多次有过中国市场瞬间变成“黑洞”的经历。

中国共产党可能反而会感激美国的全方位攻势。“外部势力的攻击”成为了镇压迅速发展的市民社会自由化要求和少数民族独立渴望等的好借口。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失业现象也可以“怪罪到美国头上”。中国的最大噩梦是经济困境和社会不安叠加后扩散到政治危机的情况,但目前中国不存在能替代共产党的政治势力。现在的中美贸易战,有可能形成20-30年后为中国插上第三只翅膀的结果。中美争霸战方才开始。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