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口风再变 北京反腐到头了?
www.wforum.com | 2019-01-13 00:03:1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纪委近日开始举行中纪委全会。习近平在该会开幕时讲话,有关反腐的口风再变据中共官媒报导,1月11日上午,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召开,会期3天。

习近平口风再变  北京反腐到头了?

  习近平在讲话中有关反腐的表述再有变化,他声称反腐已“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共在对反腐形势进行表述时,不同阶段有不同说法。2015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表述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称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6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表述变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而在同年底,习的表态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到2018年底,12月13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反腐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9年初的此次会议强调的却是“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尽管这些本身是中共一贯的话述表述游戏,但外界总希望能从中解读出一些隐秘的信号。

  一般认为,这些措辞的变化似乎显示习近平对中共十九大后的打虎成绩颇为满意。

  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未提及反腐话题,也引起关注,不少人解读为习近平欲停止反腐,并借此给党内敌对派送颗宽心丸,以减少内部压力。

  英媒BBC中文网去年12月27日曾刊发中国学者邓聿文的文章认为,“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可以看作一个信号,即不会再延续目前让人人自危的反腐态势,在反腐的程度和力度上有所放松。但不能把它理解成要结束目前的反腐。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迅速加大,多种信息显示,习近平在国内也受到巨大压力,中国国内甚至还多次传出“逼宫”甚至政变等传闻。中南海政坛的暗涌似乎从未消失。

  中共一党专制之下,在习近平反腐中上来的官员同样是腐败官员,不少贪腐淫乱丑闻在海内外流传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如现任政治局常委韩正、天津书记李鸿忠、云南省长阮成发、福建副省长李德金等等都是在丑闻缠身之下仍然上位。

习近平口风再变  北京反腐到头了?

  有“腐败总教练”之称的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众多权贵家族,并未被反腐运动触及。

  习近平仍然面临政变危险,去年以来仍不时传出逼宫、倒习传闻,习近平出访安保则持续升级。

  有不少观察人士提醒,习近平若“反腐打虎”半途而废,不将江泽民、曾庆红等这些终极“老虎”拉下马,终将养虎为患,以这些人为首的利益集团必会伺机反扑。

  去年12月1日,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阿根廷达成停战90天协议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曾预期:“中共内部反习派和习近平一派之间的斗争可能很快就会加剧。”

  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郑中原此前表示,现当局反腐不触动体制根本,也不触碰最腐败、民怨最大的权贵大老虎群体,一则会被认为是假反腐,二则必然会越反越腐,而不是所谓腐败卷土重来。除了那些保存实力的权贵高层免不了不时有意于夺权而蠢蠢欲动,社会上民怨激发,世界范围内对中共的抵制,也将冲击政权,最终中共政权会在内外交困下,轰然崩塌,这样看来,现下的反腐只会是一个历史大戏的过场。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