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云:寒冬里 只有这一类人才能活下来
www.wforum.com | 2019-01-12 05:47:19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0名创业者齐聚湖畔大学,参加了第五届招生面试。24位知名企业家与16位湖畔学长组成面试官队伍,与他们进行了整整一天的高强度对话与碰撞。马云全天参与,他面向所有候选学员发表了简短演讲。

 马云:寒冬里 只有这一类人才能活下来

  以下为演讲内容:

  2018年经济形势不好,大家还能活下来、活得不错,都需要总结和研究,你为什么能活下来?一种可能,你确实能力比较强。还有一种更大的可能,你的灾难还没有开始。做企业,竞争、压力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不可预测性太多,可能别人倒霉了,你的灾难还没有开始,你得高度小心。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失败的案例、失败的教训,别人怎么失败,这些事情都可能发生到你头上,如果没有发生到你头上,说明你还不够大,还不够成熟。人一辈子绝大数都会生病,只是看你怎么防范。

  创业者进湖畔,最重要的就是反思自己的问题。我在阿里巴巴的办公室叫“思过崖”,我就不断地要想问题在哪儿,我们应该怎么解决。前几天我在上海浙商大会上讲过,90%的创业者失败都在怪宏观经济,但实际上90%的人公司做得不好跟宏观经济一点关系都没有,跟自己有关系。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好,未来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好是常态。企业家应该是让这个国家、让这个社会、让这个世界走出困境的的主力部队。企业发展了,就业和税收提高了,这是我们要花精力去想的事。

  成为企业家是非常难的,绝大部分的人只能做一点点小生意,有部分人可以做商人,但真正做企业家是非常之难的,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过去二十年我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我的学习未必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上课,除了看书,我见各种各样的人,去把很多东西想明白,想明白就去做,把它证明、摸索明白。

  商者,国之大器,以前孙子兵法讲“兵者,国之大器”,但是今天的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看企业。企业出问题,成千上万的家庭就会受影响。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家,而企业家的灵魂就是企业家精神,包括他的理想主义、他的务实、他的使命感、他的价值观、他的团队意识、一直到他的战略、他的战役、他的战术能力、他的KPI设置、他对人的关注。

  今天的中国尤其需要出色的企业家,单纯做商人的时代成为过去,未来的赢者一定是企业家。企业家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必须要考虑组织,必须要考虑员工。一切组织是为使命而活着的,最好的管理就是价值观与文化的管理。战略能力是对未来的判断力,战役能力就是组织能力,组织能力的本身就要靠文化,而战术能力是员工的执行力,要靠制度。这些东西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在湖畔不断去思考,在同学中去分享和交流。在座的每一个人,你们的企业活着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对社会最大的责任和担当,活着就要交税,活着就要为员工创造价值,活着就要为客户创造价值。

  中国需要企业家,需要企业家精神。在困难的时候,只有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能活下来,才能度过难关。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有很多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企业家,来这里就是要学习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培养企业家精神需要一个真正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学校。我们决定建立这所学校是在11年前去不丹的飞机上,一帮民营企业家讨论,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所民营企业家大学,为中国培养民营企业家,让他们担当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其实,我在刚开始做企业的时候,也跟很多人一样,一会儿学美国、一会儿学日本、一会儿学韩国,我现在觉得这些国家的企业有自己强大的宗教和文化为基础,中国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根基是走不出来的。所以这些年来,我对儒释道极其感兴趣。道家思想无为而治充满着对领导力的理解,走不同的路,吻合规律,但是出奇制胜,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儒家思想当中对管理体系的思考是做企业可以借鉴的,企业做得越大的时候,就越需要靠佛家的心学来平衡自己。如果你有慈善为怀的心态,你做事情自然不会一池一城、一利一得,会慢慢调整。儒释道对做企业非常有利,希望大家平时多学习学习。但是我们学儒释道,也需要理解西方的整个体系。我可能是在国外跑得最多的中国企业家之一,跟欧洲企业家、美国企业家、政治家、艺术家交流最多的中国人之一,我觉得他们的东西也是博大精深。所以,永远学习,这是我们办这所企业家大学的期望。

  我们需要做什么?

  湖畔不是来教大家怎么赚钱的,而是教大家如何创造价值。对于在座每一个人,赚钱其实是最容易的事情,但是持久地对社会、对客户、对员工、对这个企业创造价值是非常难的。有的时候时代给你机会,你为社会创造价值,好好地为社会服务;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没有机会,就为自己创造价值。形势好,就走出去;形势不好,就好好修炼内功。

  我们不教大家如何把企业办大,而是要教大家如何把企业办得更长、活得更好。过去是评比世界500强,未来能不能评比世界500好,只有好了才有意义。做强做大不是做企业的真谛,做企业就要做好,做得舒服。每个企业,从第一天开始,创始人的理想、观念、能力就决定了你能做多大。你要明白你想要什么,别去看到这个市场有2000亿美金,其实2000亿美金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你这辈子觉得赚2个亿已经很好了,那你就定2个亿,超过3个亿的时候你就要小心,要去想想我本来目标是2个亿,怎么大到3个亿了呢?我得做点好事儿。如果超过30个亿的,你就要明白,它已经变异了,你的思想格局有没有跟上变化?

  我希望而且也相信一点,20年以后的评判标准不是你的企业有多大多强,而是你的企业有多好多舒适。你的员工高兴吗,你的客户高兴吗,你自己做得舒服吗?湖畔就是希望帮大家活下去,活好,活得舒服。企业要活开心、活好、活长,创始人就必须要活开心、活好、活长。

  我们也不是教大家怎么成功,而是教大家看看别人是怎么失败的,你也有可能怎么失败。我们经常这样讲,我们不能决定我们生在哪里,但怎么死你是可以做到的,你想死在医院里,你现在就每天喝酒熬夜,你肯定死在医院里面。企业也是一样,你想很悲惨地破产,你就按别人失败的那个路去走一遍。我们都知道做人跟做企业一样,做人的时候性格决定命运,性决定命,格决定运。企业的性就是你的价值观,你的价值观决定什么样的人会加入你的公司,什么样的人会愿意跟你合作。格,就是你的眼光你的胸怀,你的胸怀有多大,招进来的人才就有多少。

  成功没法教,每个人的成功都不一样。什么叫成功,成就他人,功在后代,这是成功。不要去追求快速成功,不要去想3年、5年,我这些事情就是想要做30年,结果20年我成功了,我太侥幸了,一定要扎实做事去弥补。湖畔经常花大力气请来老师讲讲自己失败的经历,痛苦的经历,听完以后你回家还要自己去看看别人是怎么失败的,自己去分析,反思一下,我会不会犯,犯了怎么办。

  我们学习失败不是为了避免失败,而是一旦出现这些情况,你知道怎么去应对。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碰上灾难的时候,有的人马上就趴在地上哭天喊地,有的人就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学习研究失败,才有机会学习如何跨越失败。没有一个人不会犯错误,没有一个人从战场上回来没有伤疤,没有一个人经商一帆风顺,只是看你恢复得多快、反思得多快。记住一点,碰上所有曾经失败过、犯过错的人,就要问他一个问题,问题出在哪儿?如果他总是找借口,怪别人,那这种人永远不要合作,他还会再犯错的,因为他没去检查自己的问题。其实,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造成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