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吃了豹子胆?欧洲小国波兰敢抓华为员工
www.wforum.com | 2019-01-12 05:45:5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事件后,中国官方启动国家机器的力量保护和支持华为,不惜与加拿大引发外交冲突,但这么大的力道,仍不足以威慑波兰这个欧洲小国对华为采取“不友好”态度,居然逮捕了一名华为公司在当地的员工。

吃了豹子胆?欧洲小国波兰敢抓华为员工

  波兰国家安全局1月11日以从事间谍活动的名义逮捕了一名中国籍高管Weijing Wu,是华为在波兰分公司负责销售的管理人员,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波兰语,曾在中国驻波兰的外交机构工作,后来加入了华为团队,开拓华为在波兰的市场。

  同时被逮捕的还有一名波兰公民,曾经任职于波兰的安全局,负责的正是调查间谍和恐怖活动。报道指出,两名嫌犯的间谍行为被发现后,华为在波兰的分部遭到搜查,被认为与案件有关的资料和电子数据已被没收。

  亲北京的海外华文媒体多维引述中国官媒《环球时报》1月12日的评论说:波兰以从事间谍活动的名义抓华为员工,这让人既感到突然,又觉得不突然。 因为近来美国正在努力把对华为公司的打压搞成扩及盟国的一场运动,不断有欧洲国家及美国的亚太盟友跟这件事沾上边。 但指控华为员工搞“间谍活动”,这还是第一次,而且事情居然发生在波兰。

  同一报道称,华为是顶级的全球通信科技巨头,而波兰有什么值得华为通过“间谍活动”攫取的科技或商业情报呢? 首先波兰的通信技术不够发达,市场规模也有限,而华为因长期受到美国从国家安全角度提出的指控,维护自己的声誉是其核心利益,因此在波兰这样的国家搞科技或商业情报并不现实。

  该报道还指出,波兰抓华为员工背后似乎有美国的影子,这是值得人们怀疑的方向。波兰这些年总体上同中国的关系发展顺利,同时这个国家高度亲美。 它作为北约成员国在争取美国向波兰驻军。加拿大帮着美国抓孟晚舟之后,引起中加关系的严重恶化,抓华为公司的人高度敏感,但是存在波兰逞能博取美国赞赏的可能性。

  值得指出的是:华为在其高管孟晚舟被捕后,多次严正表示该公司产品没有参与和中国政府有关的间谍行为,但西方世界对其排斥的倾向还在加剧。英国国防大臣就曾经表示“深切关注”华为参加提升英国移动网络系统。英国的几个盟国出于安全考虑,已经禁止,或限制使用华为的网络技术产品。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已限制在其国内的5G移动网络使用华为的技术。欧盟委员会、捷克政府等,也都公开宣布禁用华为设备。而与中国关系友好的欧洲小国波兰却成为了以间谍嫌疑抓捕华为员工的第一个国家,很可能对华为在海外的经营带来更加严重的信任危机。

  鉴于事态严重,中国政府和华为方面,都在第一时间就被捕行动进行了表态。 中方呼吁波兰当局向世人展示华为员工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据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若罪名成立,按照波兰的法律,涉案的两人最高面临10年监禁。

  在“华为公主”孟晚舟被美国司法机构委托加拿大警方逮捕后,华为遇到日欧美多国限制阻力和压力,但仍在2019年1月7日高调发布一款暂时并不对外出售的华为芯片,显示自身开发能力。路透社曾经就此评论称:处于“孟晚舟事件”阴影下的华为,希望以其在技术领域的突破冲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并面临引渡至美国受审的负面新闻,从而扭转公司数月来在国际舞台上的不利形象。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考虑在2019年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华为和中兴的产品。 这是美政府针对华为和中兴这两个中国最大的网络设备公司采取的最新措施,旨在将他们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美国3名消息人士曾经对路透社说,这项行政命令已经酝酿了8个多月,最早可能在2019年1月初发布。

  而今年1月底,孟晚舟的命运也将再次吸引世人的眼光。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