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被华人逼的!纽约重点中学取消入学考试
www.wforum.com | 2019-01-12 05:44:56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先解释下什么是“纽约重点高中”。很多国内家长对美国高中的理解就是公校和私校,但实际上在公校体系里,美国人也区分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只不过他们把重点高中称为“特殊高中”。中国读者可以把他们理解为中国的省市重点中学。

被华人逼的!纽约重点中学取消入学考试

  在纽约,一共有8所特殊高中,他们的录取并不是依据学区划分,而是要通过“特殊高中入学考试”决定名额的归属。

  然后问题就来了。

  中华民族是特别善于考试的民族,善于考试体现在善于补课。根据2017年《纽约时报》报道,仅仅在纽约市,就有411家华裔校长开办的补习中心,而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则有861家同类型的补习中心。

  当《纽约时报》的报道公之于众后,在纽约市和纽约州乃至全美都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人开始“声讨”华裔和其他亚裔的补习文化,认为这是导致不同族裔之间教育不平等的重要原因。

  在这股声浪背后,政客显然比普通民众更敏感。

  纽约市市长白思豪表示,特殊高中的录取标准必须改革,因为有钱有时间参与补习的家庭造成了没钱没时间补习家庭的绝对劣势,这种不公平让很多年轻人输在起跑线上。在白思豪的计划里,从2020年开始,分三年时间逐步取消“特殊高中入学考试”。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白思豪直白地表示,有人有能力去补习班,有人没有能力去补习班,这是不公平的。显然,前一个“有人”指的是华裔。

  纽约市长白思豪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6月6日,美国纽约州众议院教育委员会对特殊高中改革A10427号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以16比12的票数通过议案。这意味着纽约特殊高中版的“排华法案”将进入纽约州众议院投票表决阶段,一旦通过将成为纽约州法律。

被华人逼的!纽约重点中学取消入学考试

  幸运的是,纽约州两名亚裔众议员通过努力改变了众议长的想法,这份议案的表决被按下暂停键。但请注意,也仅仅是暂停键。

  纽约当地媒体在报道中指出,纽约市8所特殊高中全部由纽约市教育局直接管理,任何想进入8所特殊高中的学生都必须参加一场时长3小时的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pecialized High Schools Admissions Test,简称SHSAT),每年3月发榜,得分和排名将决定考生的命运。

  对中国读者来说,可以将此理解为中考,或者国内顶级重点高中的单独招生考试。在美国这种一考定命运的考试并不常见。

  过去10年中,亚裔考生在这项考试中独占鳌头,2018年亚裔录取比例更是高达51.7%,这与亚裔在美国人口中的比例显然极度不相符。除亚裔外,白人学生占比26.5%,拉丁裔占比6.3%,非裔占比4.1%。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