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专家:国进民退不改 贸易摩擦不断
www.wforum.com | 2019-01-11 06:07:4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美中双方都对刚结束的贸易谈判释出乐观讯号,但据报道,双方在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等问题上仍有分歧。而中国的国企改革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一。有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指出,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不改,美中间的贸易摩擦不断。

40%国企亏而不死

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彼得森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中国有超过40%的国企,即使在获得中国政府直接补贴后还是亏损,但在习近平做强国企政策之下,它们通过增加获得银行信贷的机会仍然可以存活。他表示:

“这扭曲了中国国内市场,我认为,它也会对全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这是一个需要通过结构改革来解决的问题。我希望能够解决,我不知道问题是否会在一夜之间消除,但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我认为中国应该承诺减少补贴,以使国内市场更加市场导向向,我认为这会减少中国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

专家:国进民退不改 贸易摩擦不断

星期四,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2019中国经济预测讨论会。去年拉迪在同一场合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19大上有关“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讲话。今天拉迪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并非由于美中贸易战,根本原因是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

国企效率低下仍获信贷

他说,“过去10年国企的生产率下降了50%,但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国企能得到更多贷款。所以这是过去5、6年对国企过分强调和去杠杆的综合结果,虽然去杠杆有积极意义,但使私营企业受到打击。我们现在处于这样一个时期,从2017年初开始,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国企工业部门增长速度远超私企。过去10年里,私企平均增长速度是国企的两倍,但从2017年初以来,国企的增长高于私企,尽管知道它们效率低下,仍能获得许多贷款,而原先对经济增长作出强劲贡献的私企却受到严重侵蚀。”

与会的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原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表示,美中贸易战已经成为常态。他认为,这种冲突源于两国制度的不同,而中国政府以做强国企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跟世界自由市场之间的冲突升高了美中贸易关系的紧张。

中国模式促生特殊利益集团阻碍自由市场发育

秦晓说:“政府主导的模式制造了特殊利益集团,阻碍了中国向自由市场经济的转变,这个低效模式甚至在国内都受到批评。中国应该做出决定性承诺,按照18届3中全会作出的“市场在资源配备中起决定作用”的承诺进行全面改革。”

美中贸易谈判下一轮可能在华盛顿举行,中方将由中国副总理刘鹤率团,美方则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领军,谈判的重点可能包括现在双方仍存有分歧的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