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十九大报告暴露中共称霸野心
www.wforum.com | 2019-01-11 06:05:3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少人觉得,中共党代会报告体量很大,文字通常枯燥无味、生涩难懂,而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党代表在会上公然打瞌睡的原因。但一位美国专家却在精读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后,发现了中共称霸全球的野心。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2017年10月向与会党代表做了中共十九大工作报告。这份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工作报告长达三万多字。习近平面对两千三百名代表逐字逐句地发表了近三个半小时的讲话。《纽约时报》把这次报告比作一场马拉松,还提到它耗时如此之久,以至于在结束时,前任领导人胡锦涛在主席台上指了指他的手表。

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彼得·马蒂斯(Peter Mattis)近日在外交政策网“岩石上的战争”(War ontheRocks)上发表评论说,不少中国通出于不明原因,时常忽略中共党代会的报告。马蒂斯提出,为了更好地判断中共的执政意图,这些中国通必须从消化中共十九大工作报告开始。

他在文章中写道,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对中共的意图产生误判。他举例说,美国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教授梅惠琳(OrianaMastro)在新一期的《外交》杂志上发文说,中国并不想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北京当局的最终目标只是把美国赶出印太地区,并在全球范围内与之抗衡。换言之,马斯特罗认为中国只想称霸亚洲,借此影响世界格局,但并没有称霸世界的意图。马蒂斯表示,如果马斯特罗仔细分析十九大工作报告,就会发现这样的结论站不住脚。

马蒂斯还特意对报告做了一番统计。他说,“人类”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14次,“全球”和“世界”二词总共出现了54次。相比之下,“区域”一词和它的衍生词出现了33次,但只有一次是在指代中国以外的地方,而“亚洲”一词出现的两次也只是在专有名词中提到的(分别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他说,这表明中共的视野不只局限于亚洲,而是在全球。

报道中国时事的新闻网SupChina主编金玉米(JeremyGoldkorn)赞同马蒂斯的主要论点。他表示,尽管很多人批评中共党代会报告“假大空”,但它仍然打开了一扇洞察其执政方向的窗户。

“中共的宣传文件当然不是万能的,但它们确实传递了一些信号,你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思考它们的含义。这就像天主教会用烟雾的颜色传递选举信号一样。”

马蒂斯补充说,习近平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词,这些提法环环相扣,无不体现了中国的全球野心。

他在评论文章中还指出,中国通在研究中共的某个意图时,应该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党代会工作报告上对此怎么说?”他表示,这样的思考方式可以被称为“党代会测验”(TheParty Congress Test)。

本台记者周四多次试图联系马蒂斯,但并未成功。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时政评论人士胡平并不完全赞成马蒂斯的看法。胡平表示,他从来没有从头到尾读完过党代会报告。据他观察,报告的重要内容通常会以精神文件、摘要报道、学习心得等方式进行传播,而报告的发布只是在万事俱备的基础上所做的一场表演而已。

“中共领导人发布的各种文件和会议公告非常多。一般来说,大家都知道所谓‘小会解决大问题,大会解决小问题’,所以在特别大的会议上提的报告通常就没有太多的新意和重点。”

他还说,马蒂斯提出回归一手中共文件的初衷没有错,但他也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中国通对此并不感冒。对于外国人来说,阅读汉字并不简单,倘若再加上官话、套话之后就更难懂。同时,一些西方学者过度依赖于中共体制内的学者为他们答疑解惑,认为这些官方人士代表中共立场,这不免对他们的判断产生误导。

2015年,马蒂斯曾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上发文说,华盛顿应该为中共即将垮台的可能性做准备,引发热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随后回应说,西方有人幻想“中国崩溃”上了瘾,而他们的“政治意淫”会在多年后被历史嘲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