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谈判地位一边倒 中国不想公告协议
www.wforum.com | 2019-01-11 06:00:0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代表周一在北京重新开启了贸易谈判。与此同时,中国媒体披露,中国多项经济指标显著下滑。舆论认为,北京当局正面临空前的压力,而这为两国早日达成贸易协议提供了契机。

 

  美国副贸易代表葛瑞雪(Jeffrey Gerrish)和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率队于周一如期出席了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对当地一家财经新闻频道表示,他对本次双方在京举行的谈判充满期待,相信两国能够在所有关键问题上达成合理共识。但他表示,尽管双方很可能会在直接贸易领域取得成果,但在如何解决结构性贸易争端和履行监督机制上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有信心及早平息贸易摩擦。

  在本次贸易谈判前夕,中国经济已经亮起了数盏黄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仅为6.5%,创下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慢增速。上个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到了荣枯线以下的49.4,标志着制造业经济已经开始出现衰退。此外,汽车销量、楼市成交量以及消费品零售额等经济指标近月都出现了紧缩。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指出,美中两国目前的谈判地位已经呈现了一边倒的局面。

  “应该说,现在不管美国提什么要求,中国政府都会答应。只有一件事它不愿意答应,那就是不能发布公报,因为这和当局过去两年一直在讲‘厉害了,我的国’、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有关)。美中贸易战后,中国政府的形象严重受损,(以至于)和美国达成任何协议它都不希望中国老百姓知道。”

  为了刺激经济,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宣布将于本月把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向中国经济释放1.5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指商业银行的初级存款中不能用于放贷部分的比例。去年,中国曾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国内分析人士估计,央行今年还会降准3-4次,而本次降准是为了缓解民企融资压力、提振房市和股市。

  此外,从上个月以来,中国发改委批准了8个城市与地区的城市轨道和铁路项目,总投资约为8600亿元人民币,涉及上海、杭州、重庆等地和江苏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等区域。

  李恒青表示,近期的基建项目让他想起了10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政府推动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但他说,中国经济显然今不如昔了。

  “现在最重要的变化就是人心。人心变了以后,经济形势的下行压力导致整个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控制中国社会的能力急剧下滑。”

  对于这个事实,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看得很清楚。他上周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出了问题,想必当局希望尽快告别贸易战,而这是一个绝佳的契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