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末代港督:习近平上台一国两制彻底变质
www.wforum.com | 2019-01-10 06:10:1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收回台湾的最佳方式;但另一方面,台湾总统蔡英文则回应指绝大多数台湾人坚决反对一国两制,引起两岸三地对这政治体制的热烈讨论。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就指出,"一国两制"曾是个极好的(brilliant)处理香港回归中国的方法,但自从习近平上台后就出现决定性的(decisive)改变。

末代港督:习近平上台一国两制彻底变质

一国两制首10至15年成功

彭定康周二出席英国国会的外交事务委员会,就香港的情况发言时表示,在香港主权移交后首10至15年,"一国两制"十分成功,香港人保留了很强的公民意识,在政治自由和经济自由间有良好的平衡,而且所享有的法治和言论自由毋庸置疑,他形容:"当时香港很可能是最自由的亚洲城市之一。"

不过彭定康称,这个由邓小平提出的制度,自习近平上台后就已彻底变质。他认为,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再度尝试全面控制政府及人民生活的各方面,以至令香港在最近六年,无论在资本主义制度上、法治上、言论自由上以及各种与多元文化相关的自由上,亦出现更严格的操弄;他更引用最近中文大学的民调显示,逾五成香港青年曾考虑移民:"若任何人声称香港一切不变,他一定没有聆听港人的声音或与港人对话。"

彭定康亦在会上向争取民主的香港年轻人表示支持,表示不认为这群2014年雨伞运动的参与者激进:"这说法荒谬,他们是非常温和……这群年轻人有真诚而强烈的公民意识,这种公民意识『很中国人』,亦很爱国;但他们同时亦相信法治,相信学术、言论、集会的自由,以及向政府问责的自由。"

末代港督:习近平上台一国两制彻底变质

他亦提到香港出现的独立思潮。彭定康指出,香港在殖民时期未有出现过独立运动,即使自己任内,最大型的反政府示威亦只得几百人:"但很惊人地,一个远在北京的独裁政府,竟能在香港引起一个独立运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