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手机如何在全球与iPhone竞争
www.wforum.com | 2019-01-08 06:27:1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这些名字都不太熟悉,可能还有点难读:Huawei(华为)、Xiaomi(小米)、Oppo、Vivo。

中国手机如何在全球与iPhone竞争

  北京的一家苹果专卖店。这家手机制造商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面临着来自中国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

  它们都是中国智能手机的大品牌。在世界各地——虽然不包括美国——这些品牌正在让手机行业的竞争变得残酷。上周,苹果(Apple)对iPhone在中国的销量令人失望做出警告后,业内观察人士表示,这些中国品牌的设备是影响其销量的一个主要原因。

  随着中国手机市场达到饱和,整体销售量减少,中国的硬件厂商正在努力拓展市场,开始在法国、德国、印度和东南亚等地赢得拥趸,消费者发现,这些中国手机基本上可以做iPhone可做的一切,但售价比iPhone低不少。

  苹果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高端手机市场销量仍稳居首位。但像华为这样的公司已经开始在其他地方做它们在中国做的事情,在体验和价值上与iPhone竞争,通过价格对比吸引消费者,让他们重新考虑是否购买苹果的标志性产品。

  这个价格差异很明显:在中国,iPhone XR起售价约合950美元,而华为高端手机起售价只约合600美元,小米的同类机型起售价更低。iPhone XS起售价约合1250美元。

  为了吸引许多富裕的中国人,华为和Oppo等公司在手机功能和整体质量上已做了改进,技术咨询公司Canalys驻上海的分析师贾沫说。中国手机品牌在欧洲声势浩大的营销和促销活动表明,这些公司相信,传统上使用iPhone的欧洲消费者也将做出与中国消费者同样的选择。

中国手机如何在全球与iPhone竞争

  北京一家智能手机的零售和维修中心。苹果是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但华为和Oppo等公司已经改进了产品,吸引了富有的中国买家。

  “这也许不会在今年或明年发生,”贾沫说。“但华为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总部设在深圳的华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销售商,它为发展欧洲市场上所做的事情已经远远不止于开设手机专卖店。华为在希腊赞助夏季音乐会,与立陶宛篮球协会有合作,还为德国科隆的一个“中国节”当赞助商。Vivo赞助了去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

  小米成立于2010年,总部设在北京,虽然似乎是忽然冒出来的,但据Canalys,小米已在去年初成为欧洲第四大手机品牌。这家电子产品制造商也已成为印度最大的手机销售商,部分原因是小米在印度农村地区开设了数百家零售店。

  25岁克莱芒·布莱斯(Clement Blaise)在法国北部的银行工作,他有一部工作用的iPhone,但他个人用的是小米。他说,他“总是”需要给苹果手机充电,但他的小米手机可以在不充电的情况下连续工作两天。

  “我们有一种错误的先入之见,认为中国品牌的东西都不怎么好,认为中国产品的质量低劣,”布莱斯说。“但价格差距减轻了这种担忧。150欧元(约合170美元)对你来说还算什么风险吗?”

  中国的手机制造商还没有在美国取得类似的进展。2012年,美国国会的一项调查认为,华为可能是中国政府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的工具,之后,美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努力阻止华为智能手机和电信网络设备在美国的销售。特朗普政府已敦促西方盟友采取同样的做法。

  安全担忧并未阻止大西洋另一边的买家。雅典的大学生吉亚尼斯·瓦西里洛普洛斯(Giannis Vassilopoulos)说,他最近在欧洲各地旅行时,到处都能看到华为的广告。他说,他已买了一部华为手机,因为感觉该这牌子更熟悉,甚至更欧洲。

  “在伦敦市中心看到华为,立刻让它看起来更西方,”他说。

  苹果在很多地方仍牢牢掌握着消费者。苹果首席执行官蒂莫西·D·库克(Timothy D. Cook)上周宣布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下滑时说,公司在德国、意大利、荷兰、韩国和西班牙等富裕国家,以及在马来西亚、墨西哥、波兰和越南等新兴市场,预计将创下营业额纪录。

  但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降,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勉强保持第五。苹果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随着收入的增长和移动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已在过去十年里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

  中国人用手机做的事情可谓无所不包,他们用手机租自行车、在健身房签到,还用手机支付餐馆账单。中国的手机市场正在日益饱和,没有先进设备的中国人已越来越少。但也有新的经济原因让人们购买本地产品: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寻求更换或升级产品的消费者正在收紧腰包。

  现在,中国大陆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商是华为,其手机产品线包括中端设备、以及拥有所有最新功能的高端机型。同一个中国母公司旗下的Vivo和Oppo品牌的销量名列华为之后。然后是小米,小米的手机、智能家居设备,甚至其生产的运动鞋都拥有一批热情的粉丝。

  韩国三星(Samsung)是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最高的品牌,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1%左右。

  32岁的工程师冯寅现在有一部iPhone,但他正在考虑改用华为的设备。

 中国手机如何在全球与iPhone竞争

  香港旺角先达广场出售的移动电话。中国手机制造商在美国取得的进展并不像在其他地方。

  “我觉得这几年苹果手机的技术没有很大的突破,而国产手机的技术越来越好,”他上周五在上海的一家华为门店逛时说。“差距越来越小。”

  长期以来,苹果产品在中国一直被视为能赋予其拥有者威望和酷炫之感的终极物品。但中国企业已通过巧妙的营销手段和名人代言,希望使自己的产品更加个性化,同时也推销它们在相机技术、电池寿命和微芯片等方面的进步。

  上周五,餐厅厨师冼龙飞和一个朋友正在逛上海的一家Oppo店。现年35岁的他试过许多手机品牌:诺基亚(Nokia)、摩托罗拉(Motorola)、三星,以及三款不同的iPhone。几个月前,他改为使用Oppo。

  他承认,苹果的设备似乎在总体上仍更好。但他在上海的很多朋友、以及老家的许多人现在都是Oppo的用户。而且Oppo手机约合400美元的售价没有对手。

  而且,他拿着自己粉红色的手机说,“外型漂亮”。

  中国市场另一个不利于苹果的因素是占主导地位的微信,有逾10亿人使用这个即时通讯、社交媒体和手机支付应用。微信在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和苹果的手机操作系统上都可以运行,这就让手机软件不再是一个区别品牌的因素。

  “如果从硬件的角度来看,iPhone比华为没有多大升级;从平台的角度来看,苹果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锁定用户,那人们为什么要花这么高的价钱卖iPhone呢?”行业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师科兰吉特·考尔(Kiranjeet Kaur)说。

  在欧洲,购买中国品牌的人讲述了他们经历的转变。他们的iPhone或三星设备令人恼火的缺陷导致他们寻找替代产品。面对不熟悉的中国产品,他们起初心存疑虑。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他们着了迷。

中国手机如何在全球与iPhone竞争

  小米在旺角的旗舰店。该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去年年初成为欧洲第四大手机品牌和印度最大的手机销售商。 

  当现年33岁的亚历山德罗·德尔·马斯特罗(Alessandro Del Mastro)三年前在意大利南部买了一部华为手机,当时他有过怀疑。

  “朋友取笑我说,这部手机和大多数中国产品一样,用不了多久就会坏,但我们都错了,”他说。

  法鲁克·卡亚(Faruk Kaya)现在用的是苹果的iPhone和平板电脑,但在柏林一家电子产品商店当销售员的他常会遇到一些更喜欢中国品牌的德国消费者。

  “现在你花买iPhone或三星手机一半的钱,就可以买到能拍出最好的照片、音频质量最好的智能手机,”他说。

  去年夏天,巴黎电信高管格雷戈里·劳塞罗(Gregory Lauseiro)购买了他的第八部华为手机。他也把他56岁的阿姨克里斯汀·扬科夫斯基(Christine Jankowski)变成了华为手机的爱好者。

  “我真的不担心它是一个中国牌子的东西,”扬科夫斯基在谈到自己的华为手机时说。她补充说:“我们知道他们制造令人惊叹的科技产品。”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个中国的平底煎锅的话,我不知道该不该,”她说。“但手机不是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