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五点称两岸应通尽通 “一国两制”能否金马先行
www.wforum.com | 2019-01-07 06:36: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最新对台讲话,包括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在内,被归纳为“习五点”,引发各界议论。习提及,海峡两岸除了要在经贸合作、基础设施、能源资源、行业标准上“应通尽通”,并特别提到金门、马祖可率先与福建沿海地区实现“四通”,即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尽管金门县长杨镇浯回应指出:“金门愿意为两岸和平发展的马前卒”,属于民生经济概念的“金门、福建生活圈”的,不涉及政治。但若能与福建“通桥”,这是否意味着金、马很有可能会成为“一国两制”先试先行的试验区呢?

习五点称两岸应通尽通 “一国两制”能否金马先行

  关于金门、马祖与隔海相望的福建之间的关系,过去两岸方面多有所论述与开展相应措施,且都集中于经济交流或人员往来的方面,例如2008年两岸“大三通”(通邮通航通商)实施之前,2001年就已经实现了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之间的“小三通”,透过“小三通”往返两岸的旅客数量,从2001年的2万人次,到2018年底已高达172万人次。可见金马率先实施与大陆地区的“小三通”已卓有成效,作为日后“大三通”先试先行的典范。

  不过由于金门、马祖都距离台湾本岛200余公里,虽有定期船班或班机,但经常受天候影响停航,相当不便。反观马祖距离福州市马尾港仅65公里,金门岛离厦门岛直线距离却不足10公里,在金马“小三通”实现之后,两地居民与厦门、福州的往来更加密切,甚至超过了与台湾本岛的联系,以民生的便利性来说,对“金厦大桥”、“双马大桥”(马祖—马尾)的需求呼声开始出现。

  依据台湾《离岛建设条例》,过去台湾“经建会”(今国家发展委员院)曾对“金厦大桥”的兴建进行评估,包括金门的水、电将由部分大陆供应的问题,后来认为施工上有其复杂性,因此“暂不通过”。不过,就在2018年8月,金门从大陆泉州引水工程完工启用,金门率先实先与福建通水,虽然台陆委会曾表达不希望金门县政府举办通水典礼,但仍挡不住民生实际需求。时任金门县长陈福海在通水仪式上甚至提出金厦之间“新三通”议题,即:通水、通电、通桥。如今通水已是既成事实,待电力方面也由大陆方面提供,当年认为的水电问题一解决,代表最新民意、新任金门县长杨镇浯也肯定“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样的一个谈话方向,非常符合金马人民的期待”。

  再者,“金厦大桥”规划最早是由金门县政府提出,之后在福建省政府提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修编)(2008-2020年)》,金厦跨海大桥将成为福建省“三纵八横”高速公路网“厦门—金门”联络线的一部分。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也于2009年就曾对连接金门、厦门的“金嶝大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兴建案,表示强烈关切。此外,大陆方面早于2006年拟定《厦门电网向金门供电工程送电初步方案》,将向金门供电工程列入厦门电网“十一五规划”建设总体目标中。既然两岸地方政府之间已有一定程度的共识与规划,最新的民意选出的地方行政首长支持,实际上的供水问题也获得解决,供电规划也已完成,下一步由金门率先响应、实现两岸间的“通桥”并非不可能。

  时任金门副县长吴成典于2018年8月时曾提出,欲以金门作为从“金厦双子城”的共同生活圈,过渡为“一国两制”试点的构想,获得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的支持,洪也表示,可主动将金门作为试点,推进“金门先行回归”策略,在实践中摸索,未来在台湾逐渐实现“一国两制”。综上所述,金门已经具备与福建地区形成“一日生活圈”以及基础建设互通的条件,在经济基础上与大陆已经深度整合,未来若大陆方面更加主动积极,以促进金门居民生活便利性为由,单方面宣布开始兴建“金厦大桥”、形成既定事实,台湾的民进党政府恐也无力阻挡,只能被迫接受“通桥”。当金门、马祖成为“一国两制”事实上的试点地区(有实无名),大陆方面只需绕过台湾政府、获得台湾民意的支持即可。更重要的是,金马“一国两制试点”之后,循着路径依赖将试点经验“推广”至全台湾,“一国两制”很有可能就在符合台湾民意需要、大陆单方面推动、绕过台湾政府的情况下,最终达成两岸统一的政治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