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衰退山雨欲来?紧盯这5大指标
www.wforum.com | 2019-01-03 06:08:51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濒临衰退的疑虑最近席卷全球股市。美股道琼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在最近反弹前,曾数度险些跌入“空头市场”,就反映投资人对全球经济展望的忧虑。

美国经济衰退山雨欲来?紧盯这5大指标

一大指标是,在Google搜寻引擎键入关键字“衰退”的搜寻笔数已飙升到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最高。“空头市场”搜寻笔数最近也窜升到新高峰,甚至比2008年7月金融海啸前的水准高出50%。

尽管民众对经济衰退的疑虑日增,大多数经济指标都尚未显示美国经济衰退近在眼前。不过,在华府政治动荡不止、金融市场波动不已,以及这波景气扩张即将写下史上最长纪录之际,市场对经济由盛转衰的疑虑其来有自。

CNNMoney报导指出,经济衰退难以预测,正式宣告衰退确立时,衰退往往已展开多时。例如,2008年“大衰退”开始八个月后,许多经济学家还在争辩美国经济是否真的已陷入衰退。

只因美国经济仍堪称稳健,并不表示就足以抵御衰退冲击。事实上,衰退通常发生在经济已触顶时,接下来除了往下沉,别无他途。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2019年美国经济成长势必趋缓。问题是:会演变成全面性衰退,还是能指望联准会(Fed)成功引导美国经济“软着陆”,也就是成长步调放慢但不至于陷入负成长?

以下是经济学家常用的五种经济衰退预警指标:

1. 企业信心

全国独立企业联盟(NFIB)发布的会员信心指标,俗称“小企业乐观指数”,是备受关注的指标。该指数在2004年第3季美国经济成长步伐比现在还快时触顶,随即开始下滑,并于2009年初触底。

近一点来说,该指数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时窜升,去年8月升到空前最高水准后就走下坡。

小企业占美国约半数经济活动,其信心强弱攸关招聘新员工和投资扩张的计画是会落实,还是缩手。

2. 汽车销售

NFIB首席经济学家邓肯伯格紧盯的是中介型企业。这些企业直接接受消费者下订单,所以一旦占美国国内生产毛额(GDP)近70%的消费支出苗头不对,他们也会最早察觉异状。

邓肯伯格说:“汽车经销商会最先察觉。一旦汽车滞销,他们会回报通用汽车(GM)说:‘不需要车子了。’”

通常,在经济衰退正式开始至少数月之前,汽车销售就已经转坏了。但尽管GM最近宣布裁员,汽车销售自2015年初至今仍盘旋在历史高峰水准附近。

汽车工业员工和其他供应链从业员,甚至更早就会看到景气下滑的迹象。

3. 劳工工时

诸如GM最近宣布关闭北美五座厂和相关裁员行动,以及威瑞森和联邦快递推员工自愿离职方案等,也可能是经济景气展望恶化征兆。

但最常见的初步迹象是企业先砍掉员工加班时数。目前为止,美国制造业每周工时仍相当长,在2018年春季升抵二战后以来最高点后,至今按历史标准仍维持在偏高水准。

然而,低失业率却可能造成工时加速下滑。美国经济正处于充分就业状态,职缺数比谋职人数多,但招聘不到想找的人手,加上工资上扬,可能促使雇主转而拥抱自动化方案。一旦经济景气开始下滑,最优先遭到舍弃的会是劳工,不是机器。

因此,只消短短几个月,劳动市场就可能从低失业率情况急转直下,变成工作流失和景气衰退,一如2000年和2001年的情形。

4. 房市景气

房市景气荣枯向来是衰退的领先指标,最戏剧化的案例莫过于2008年金融海啸,当时被授信浮滥撑大的房市泡沫爆破,引发严重金融危机。

但这回情况也许不同。美国房屋销售和住宅投资过去两季来的确开始显露疲态,但之前并未出现大兴土木的房屋兴建荣景,大衰退后的房贷承贷也更审慎,任何房市景气下滑只是因为利率逐渐升高和房价上涨所致。

话虽如此,房屋兴建和不动产占美国经济可观的一部分,房市景气下滑无论什么因素造成,都会拖累经济景气沉沦,即使不像上回经济衰退那般严重。

5. 政府赤字升高

BMO财富管理公司投资长史崔奇说,他的客户最担心赤字膨胀终会迫使政府在其他领域大砍支出,并导致政局动荡。但他认为,赤字固然久而久之会侵蚀潜在GDP成长率,但除非民众对美国政府信用丧失信心,否则短期内还不是燃眉之急的问题。

不过,联邦赤字眼看即将破天荒升破1兆美元大关,却可能推升利率,因为财政部发债筹措政府运作经费的成本势必增加。利率升高也会对企业债产生类似影响。

随着债券利率走高,加上Fed逐步提高基准利率,将连带升高企业经营成本和家庭生活费。这将造成经济成长踩煞车 —特别是在财政赤字只是用于减税,而非投入基础建设和教育投资的情况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