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019年第一天 蔡英文对大陆真正撕破脸
www.wforum.com | 2019-01-02 06:36: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以说,这是少见的元旦讲话,这里头的挑衅意味,实在太浓了。

台湾总统发表元旦讲话是惯例,蔡英文较别出心裁,2018年并没有元旦讲话,而是在2017年年底时发表年终谈话,内容多是台湾内政方面,在两岸部分仅有“请国人同胞放心,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也不会走回在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持现状是我们不变的立场,也是台湾向区域、向世界做出的有效承诺”等老谈话,并不新奇。

蔡英文发表了“2019年元旦讲话”,在两岸关系上强硬表态

这一次,发生在当地时间2019年1月1日的元旦讲话,与上回完全不同。台湾总统府发表的新闻稿标题是“拼民生、护民主、守主权”,内容除了开头有三分之一是台湾内政相关,再三分之一是强硬声明台湾(或是民进党)对于两岸的立场,提出了四个必须,“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两千三百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歧异;也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最后三分之一,可以用“防堵中共威胁”来概括,要建立两岸交流三道防线──民生安全防护(对非洲猪瘟的防范)、信息安全防护、民主防护。

这番讲话代表从现在起到2020年大选,蔡政府的两岸路线就是如此──既然大陆也无法接受蔡政府,索性大家撕破脸讲话吧。

首先,蔡英文会这样说是选举考量、再加上确实自觉委屈,她特别在演讲中提到“我承认,九合一的大选,是对执政者最严肃的检验,但是,我必须强调,这场选举的结果,绝对不代表台湾基层的民意想要放弃我们的主权”,这已经充分显示她对于两岸关系上的不满与无奈。

她没有说错,台湾民众选择在“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与大陆交流,绝不代表民众想“被中共统治”。这是明显的混淆概念,喊话有余、专业不足。把民生经济与政治统一綑绑,两岸经济互动等于“中共统治”,这完全是两种不同概念。

再者,蔡英文内容所讲的“(两岸)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也意有所指,因为这两年多来大陆绕过了台湾政府,日前上路的“31条惠台措施”其实就涵盖了昔日的“两岸服贸协议”内容,台湾政府既然不处理,那大陆就绕过台湾自行发布。蔡英文这话大有“反正你们大陆做你们的,我不承认”的怒吼。

最后,近几个月大陆流行的“非洲猪瘟”也给了蔡政府很好的发挥题材,养猪对台湾而言是大产业,目前是大陆有、台湾没有,而台湾政府认为大陆未实时互通疫情、大陆日前也否决此项说法,这让日前因为韩国瑜效应、在两岸上气虚的民进党重新“挺直腰杆”,顺着目前台湾人对大陆“未通报疫情”的不满讲些强硬话。

自然,以台湾现时的经济而言,只能政府说一套,人民做另一套。

最近有在上海的对台学者发文感叹,在上海,几年前还少见台湾服务员,如今上海餐饮业有台湾口音的服务员人们可以说见惯不怪。打口水战也好、强硬表态也好,最终,随着时代变迁,政府官员那些年是否有在做事、是否有让人民过得更好,几年后便一目了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