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将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www.wforum.com | 2018-12-31 22:08:1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周三(1月2日)将高调举行《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陆官媒报道,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发表重要讲话。在目前中台关系绷紧之际,外界十分关注讲话会否涉及调整两岸政策。香港有时事评论员认为,大陆对台政策的基调依旧,因而可以预计到习近平的讲话,亦只是重申立场。大陆有民主人士相信,不管习近平是否提出新的对台政策,执政民进党未必会对他的表态改变立场。

习近平将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3日,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访问巴拿马,蔡英文政府执政后,巴拿马去年突然宣布与中国建交并与台湾断交。

  中国大陆与美国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当天,大陆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之名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双方商讨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等。明年是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北京当局即将于周三(1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会,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目前两岸关系绷紧之际,外界十分关注习近平的讲话,会否涉及到大陆将如何处理并提出相应的对台政策。

  熟悉台湾政局的香港时事评论员黄毓民则认为,从目前台湾的一些民调或是"九合一选举"的结果来看,民进党在馀下不到2年的执政任期内,所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会有不少;而大陆当局亦估计不会有更强硬的对台政策要出台。因而黄毓民相信,习近平的讲话只会是陈腔滥调,不会有新意。

  黄毓民说︰我估计跟(九合一)选举不会有甚么关系,习近平亦不会提到,或因为该选举结果而调整对台政策。基调是不会改变的,始终是"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反对"台独",不会有更新的讲法。但是大家要留意的是,民进党执政遭到民意的反弹,会否因而对两岸政策作出调整?反过来应该这样看。

  此外,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周日(30日)接受官媒专访,回顾2018年的两岸关系有四点评价,包括形容台湾形势复杂严峻,但中央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言行获得效益;实施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让两岸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积极推动两岸同胞交流;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他又展望2019年,北京主导的两岸关系走向大势会继续加强,两岸交流和合作会更加密切,不过两岸关系不会一帆风顺,因为"台独势力"还会继续挑衅生事。但他强调,大陆方面完全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他又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都是中央一直贯彻落实的对台方针。

  一直关注台湾和两岸关系发展的浙江省民主人士陈开濒表示,近年来大陆对台政策的收紧,特别是针对"台独"言论的遏制,但是并没有令到台湾方面退让。因而他觉得,不管习近平的讲话如何,都不会对目前两岸关系带来突飞猛进的改变。

  陈开濒说︰(九合一)选举好像对民进党不怎么有利,但是台湾的民主是我们一盏明灯。习近平(即将发表的演讲)对于台湾方面的讲话,统一台湾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我想)民进党不会注重他的表态。

  综合媒体统计,大陆一共对台湾发表过5次的《告台湾同胞书》。1950年2月28日,即中共执政后翌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首次提出要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其后于1958年10月6日"八二三炮战"结束后翌日,由当时的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亲自撰写,并由时任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发表,内容主要要求台湾共同对付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至于到了1979年1月1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发表,内容主要为商讨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并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两岸的交流,又指应尽快结束分裂局面,统一中国。外界认为,这次的发表,被视为是大陆当局对台湾的最早政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