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大转弯 引高度关注
www.wforum.com | 2018-12-29 19:59:21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制造二○二五"政策方案是在三年半多前公布,被视为中国版的工业四点○国家战略,不过在中美贸易战正酣之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首度改口说,"中国制造二○二五"只是"规画指南",还不是正式的"行业政策",显示北京在贸易战中承受美方巨大压力,逼使官方必须调整口径。

陆慷释出善意 为美方谈判团暖身

"中国制造二○二五"推出以来被媒体广泛报导,成为中共未来工业与科技领域的最高战略和指导方针。陆慷的表态,是中国官方首度公开否认"中国制造二○二五"为一既定政策,立刻引起高度关注。

"中国制造二○二五"政策出现发夹弯,应与中美贸易战有直接关联,尤其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明年一月就要赴北京谈判,陆慷先行表态,也有表达善意的味道。

"形成政策,需先经过充分论证"

陆慷日前访问日本并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专访,他首先纠正记者的问题,强调"中国制造二○二五"目前只是"规画指南",还不是正式的"行业政策"。他还说,从一开始,可能外界对这个的报导(涉中国制造二○二五内容)就是有误的。

“中国制造2025”大转弯  引高度关注

他指出,世界上其他国家,包括日本与德国,都会对自己某一产业领域有发展规画,中国的类似设想没有太大区别,但是要形成"政策",需要经过"充分论证"。

结合谈判?不一定有"必然联系"

陆慷说,中国会根据自身发展与国际形势的变化,不断对未来发展规画做出符合实际的改进。他宣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是否要结合中美、中日的谈判情况做修改,则不一定有"必然联系"。

陆慷说,即便"中国制造二○二五"设定的那些优先、快速发展的领域,也从来没有说是自己关门发展,而是在对外开放中发展。

大陆拼高科技 美忧竞争对手崛起

熟悉国际经贸议题的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昨天接受本报记者访问表示,中共之前公布"中国制造二○二五",当然是一项政策,目的是要提高中国的高科技水准;从美方立场看,也会担忧中国高科技产业强大之后,会成为美国在这些领域强劲的竞争对手。

高孔廉认为,美国之前对中兴和华为出手,也有剑指"中国制造二○二五"的用意,至于中国官方在说法上的改变,就要看美国愿不愿意接受了。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