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真正改革?或许只是许个愿
www.wforum.com | 2018-12-23 09:23: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将会面临怎样的局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共官方的纪念为何如此低调?周末的德语报刊,关心了这些话题。   

中国真正改革?或许只是许个愿

  习近平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上发表演讲。

   周六出版的瑞士《新苏黎世报》以"中国想靠减税为经济提供新的动力"为题,刊登了该报驻华记者撰写的评论。文章指出,短短一年前,北京还凭借着出色的经济数字,对2018年充满了信心。一年过后,这种乐观情绪不见了影踪。

  "中国领导层里现在又冒出了一个新词:'稳增长'。它就是2019年的口号。北京现在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前景并非一片大好。这部分是因为此前的降低债务的努力,从而导致了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贷款。此外,与美国的贸易冲突也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过去几年里,中国经济虽然降低了对外贸的依赖度,但是中美贸易冲突依然加剧了中国经济的不利形势。"

  "本周三起(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7名常委召集了多名专家,开会讨论2019年的经济政策。这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信号是:中国将通过地方政府降低税收等费用、增加基建投入等措施来提振经济。此策略的一大重点就是将中小企业作为经济支柱。其中最主要的措施就是降低税费,从而给予企业更多的财务空间。现在不清楚的是,家庭是否也能享受到减税待遇。"

  "中国央行也采取了措施,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时值圣诞节,中国当局释放出的欢庆信号是:中共已经认识到了私营经济的重要性。如果北京真的高瞻远瞩,那么他们还应该破除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不过,中国掌权者很可能缺乏这样的勇气。圣诞节么,许个愿总是可以的。" 

中国真正改革?或许只是许个愿

  习近平是否会继续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

  维也纳出版的《新闻报》刊登了一篇由知名汉学家、维也纳大学副校长魏格林教授(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撰写的客席评论。文章以"重返社会主义,还是向市场经济迈进"为题,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四十年历史,并展望今后的发展趋势。

  作者注意到,与2008年高规格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不同,今年中共官方的纪念活动十分低调。魏格林认为,这是因为中共党内对改革开放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意见分歧。

  “改开”信号:改什么不改什么党说了算

  "所谓的毛派势力,在习近平上台后影响力明显增强。他们要么完全否定改革开放,要么认为改革开放政策已经过时。他们认为,这一政策将国家引向了完全错误的方向,因此现在已经到了重返社会主义的时机。这意味着更加重视计划经济,而非市场经济;更加强调国有企业,而非私营企业;更加突出国有资产,而非私人财产。尤其是在宣传及教育领域,更是要把社会主义放到第一位。就算习近平认为,随着薄熙来的倒台,毛派势力已经被大大削弱,他依旧不能完全摒弃来自毛派的支持。另一方面,习近平也无法完全执行毛派的建议,那样做风险太大。"

  "中共党内的新自由主义势力同样不容小觑。他们宣称,四十年来的惊人经济发展都是他们的功劳。如今,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越来越大的不利影响,此时要是完全抛弃市场的动力、并清洗党内的市场经济支持者,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

  作者指出,最高领导层现在面临着两难的局面。她注意到在近期中央党校的一些文章里,提出了在两派之间取折衷的方案。这些文章将毛派、新自由派的意见都归纳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并且据此认定中国决不能背离社会主义。

  "中国已经许多年没有像现在这般大谈社会主义了。西方几乎忘记了中共依然自视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西方人一度以为中共都是实用主义者,只要中国能够凭借实用主义取得成功,实用主义路线就不会遇到阻碍。"

  "但是现在,贸易战当头,中国发展模式遇到瓶颈的速度比我们想像的更快。对过去的讨论,其实就是面向将来的宣言。中共今年纪念改革开放如此低调,说明其无法就未来的走向达成一致。习近平近期几乎无法走出前述的两年困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