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航恐有清盘危机 母公司海航自身难保
www.wforum.com | 2018-12-21 06:25:5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航空今年下半年开始,九名董事中竟有五位"跳机"辞职,包括今年1月始获委任为董事及副主席的前警务处长邓竟成,市场认为情况极不寻常。本报循香港航空的财务状况追查,发现港航有一笔明年1月20日到期、总值5.5亿美元(约43亿港元)的债券需要偿还。不寻常之处,是这笔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曾高达65厘,已属垃圾级别,反映投资者认为有违约风险。港航债务深重,若未能扑得应急钱,或有清盘危机。

港航恐有清盘危机 母公司海航自身难保

  今年初,港航疯狂催谷任飞日本、韩国等地的经济舱及商务舱年票,到明年3月才到期。有网民早已质疑其做法犹如快将倒闭的健身中心,结业前四出推销套票。旅客未赶得及"跳机",港航的董事已率先行动。

  邓竟成"跳机"曾飙上65厘息

  今年7月起,九名董事中已有五人分别于7月、8月、10月及11月辞职。其中邓竟成接受传媒查询时,简单指"跳机"是"想多啲时间畀自己"。他未有透露的是港航或陷入债务危机。本报翻查发债资料,发现港航2016年至今共发行四次企业债。有一笔明年1月20日到期,需偿还债务金额为5.5亿美元(约43亿港元)。债券票面息率6.9厘,到期收益率今年9月仍徘徊10厘水平,9月中旬突抽高一倍至20厘,11月再飙至50厘,与董事跳机时间脗合。上周四息率更冲上65厘,及至近日稍回落至46厘水平。

  有熟悉债券运作者表示,这息率的企业债已属垃圾级别,反映投资者在市场上疯狂抛售套现。惠理集团(806)大中华基金和富达国际,均持有港航债券。

  原有大股东海航集团本为港航的大靠山,不过去年海航出售34.39%股权予独立第三方Frontier Investment Partner L.P.,目前通过A股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持港航27.02%股权,退居第二大股东。今年1月,港航首席财务官罗嘉奇曾表示,海航将不再是港航的控股股东,未来不再向港航提供融资。

  由于港航是私人公司,外界难以具体掌握其财务状况,但从一些相关文件中仍可见端倪。根据港航发行债券说明书,其2013至2015年飞机租用收入逾10亿,全部来自海航集团关连公司,其中海南航空占大部份。但从2015年起,由海南航空租用飞机的租金收入持续下降,导致香港航空盈利减少。按债券说明书、以及海南航空应占利润及净值变动来推算港航盈利,2016年、2017年盈利为2.56亿元人民币及1.2亿元人民币,2018年转盈为亏,蚀1.67亿元人民币,显示经营状况有恶化迹象。

  月前向两中资银行借贷12亿

  根据港航及海航过去债券说明书,估计港航约有300亿港元资产,大部份为飞机及飞机按金等,净资产约78亿元,推算出负债超过200亿元。今年8月及10月,港航向两家中资银行兴业银行(香港分行)及永隆银行,申请共12亿元循环贷款,不过这笔资金相信远未能覆盖缺口。本报向中资银行企业融资部人士查询,最近并无其他银行向港航提供任何银团贷款,港航亦无发行新债,究竟港航下月能否如期还款,快将揭盅。

  相关新闻:母公司海航自身难保 不断寻买家

  香港航空高层集体"跳机",加上债券息率抽高,前美国银行(亚洲)高级副总裁吴明德坦言,以企业债来说,利率在10厘以上已属垃圾债券,在现今低息环境下,扯高至46厘息已显示企业前景出现极大问题。

港航恐有清盘危机 母公司海航自身难保

  "只有AAA或AA级别的企债,例如长和系、太古,才会受联储局利息操作影响债息,一般B级或被称为垃圾级别的企债,利率升跌是受制内部运作及前景影响"。

  吴明德估计,港航的母公司、传与王岐山家族关系密切的海航集团,因为财政困难需要卖资产,故不再提供融资之下,令港航内部运作渐出问题。加上多名管理层出走,令相关投资者在市场上抛售债券套现,所以在大量沽售下,导致债价跌、利息抽升的情况出现。

  海航现时仍然持有港航股份,但海航亦自身难保。现时海航负债逾5,000亿元,需在全球不断变卖资产还债,上月尾彭博已报道,海航正为其90项海外航空及物流资产寻找买家,价值至少110亿美元(约858亿港元)。

  吴明德指,现时港航的牌照仍然值钱,因此债息被如此扯高仍然未爆煲,"46厘高息都仍然有人买,因为那些都是基金和庄家,大家都估如果倒闭,可能会有白武士出手,所以高息买入都博得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