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晚舟案如何结?重判30年到和解都可能
www.wforum.com | 2018-12-21 06:15:30  风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政府12月1日应美方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华为的副董事长兼全球财务长孟晚舟,并且准备引渡美国。这起震惊国际的司法案件引发了诸多问题,包括孟晚舟究竟触犯何种法律?美国为何可以处罚外国公司?我国企业与金融机构是否也会误导法网,吃上天价罚金?交大科法所18日举行"华为案说明:美国贸易制裁令与联邦刑法"讲座,由该所特聘教授林志洁与副教授陈在方向社会大众解惑。

身兼交大科技法律学院金融监理与公司治理中心主任的林志洁表示,由于华为是5G行动网路的製造与研发厂商,加上中美贸易战正处在敏感的"停战"期间,这起案件关係到华为这间公司未来的营运,对于5G网路的佈局以及中美关係更是影响深远。听审程序尚未处理关键证据

不过本案目前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只完成了是否保释的听审(hearing)程序,所以法官仅检视了孟晚舟是否可能逃亡的相关资料,尚未触及本案的关键证据。法官决定让孟晚舟保释的同时,也要求孟晚舟遵守配戴电子脚镣、保持手机畅通、不得离开指定区域、交出所有护照、在指定时间出庭等多项条件。

华为是中国研发实力最强的电子企业,在5G开发上也居于前列。(郭晋玮摄)

林志洁说,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后,许多中国企业家或者是官二代都人人自危、不敢随意出国,因为不知道会不会在哪个机场有什麽事情。加拿大法院要求,美国政府应在明年1月29日之前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在美国正式要求引渡后,加拿大会再进行引渡听审,届时会有更多孟晚舟或者华为的涉案证据揭露,这起案件的细节才会更清楚。林志洁说,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后,许多中国企业家或者是官二代都人人自危、不敢随意出国,因为不知道会不会在哪个机场有什麽事情。孟晚舟被捕不是因为华为案

孟晚舟本身可能触犯了与美国联邦刑法第1344条的"诈欺金融机构罪"(bankfraud),该条规定才是孟晚舟被捕的真正原因,因此孟晚舟并非因为华为的违法被捕。这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其所牵涉的法律问题到底是什麽?林志洁说,最初有一种说法"孟晚舟不过是美国逼迫华为的人质"。因为违反伊朗禁制令的是华为,但美国没有办法"逮捕法人(华为)",所以才把孟晚舟抓起来。但林志洁认为,从目前外媒的报导看来,孟晚舟本身可能触犯了与美国联邦刑法第1344条的"诈欺金融机构罪"(bankfraud),该条规定才是孟晚舟被捕的真正原因,因此孟晚舟并非因为华为的违法被捕。

2018年12月10日,北京报纸头版报导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遭加拿大逮捕案。(AP)

从媒体报导看来,孟晚舟主要是因为当初跟汇丰银行做了虚伪陈述,才会触犯"诈欺金融机构罪"。但汇丰银行并非美国银行,美国会什麽对本案会有管辖权,原来根据美国《联邦刑法》第20条对"金融机构"(financialinstitution)的定义,只要参加美国联邦存保的所有银行,都是"诈欺金融机构罪"的保护客体,在美国司法的管辖权极度扩张之下,孟晚舟就算是跟一间英国银行(但有参加美国联邦存保)做了虚伪陈述,美国司法依然有权介入。孟晚舟如何行使诈欺?

至于孟晚舟为何要诈欺金融机构?根据目前外媒揭露的资讯,是汇丰银行当初发现一间公司"看起来怪怪的"。这间香港的星通科技公司(SkycomTech)在2009到2014年跟伊朗做生意,规避并且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制令。侦办本案的加拿大检察官引述美方资讯,认为华为长期利用这间公司当作白手套,跟伊朗做生意,将美国製造的电脑进口伊朗。

交大科法所特聘教授林志洁。(李忠谦摄)

当时汇丰银行要求孟晚舟说明华为与星通之间的关係,孟晚舟说两者毫无关係,因为星通已经被她卖掉了。就是在这个陈述上,孟晚舟可能触犯了"诈欺金融机构罪"。所以美方确实高度怀疑华为违反了贸易禁制令,但孟晚舟被逮捕甚至引渡,是因为她个人可能触犯了"诈欺金融机构罪"。不过林志洁强调,由于美国法承认"法人犯罪",所以华为也有可能成立"诈欺金融机构罪"。由于目前无法确定孟晚舟回覆汇丰的说法是她自己写的,或者是由公司员工处理,一切还是要等到美方公布诉讼资料才会清楚。当时汇丰银行要求孟晚舟说明华为与星通之间的关係,孟晚舟说两者毫无关係,因为星通已经被她卖掉了。就是在这个陈述上,孟晚舟可能触犯了"诈欺金融机构罪"。所以美方确实高度怀疑华为违反了贸易禁制令,但孟晚舟被逮捕甚至引渡,是因为她个人可能触犯了"诈欺金融机构罪"。不过林志洁强调,由于美国法承认"法人犯罪",所以华为也有可能成立"诈欺金融机构罪"。由于目前无法确定孟晚舟回覆汇丰的说法是她自己写的,或者是由公司员工处理,一切还是要等到美方公布诉讼资料才会清楚。孟晚舟案的可能结局:

许多外媒报导也提到"孟晚舟最重可能被判30年",为什麽在美国"诈欺金融机构"要被关上30年?林志洁说,根据美国联邦刑法第1344条的规定,30年确实是本罪的最高刑度,而且美国法是"一行为一罪",所以如果有多个诈欺行为,刑度也有可能超过30年。更特别的是,"诈欺金融机构罪"只有最高刑度、没有最低刑度的规定,所以孟晚舟如果真的被引渡美国,她最重虽然可能要蹲30年苦牢,但即便犯罪成立,只要跟美国政府谈得好,双方也可以和解。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