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国强不霸 第一个实践它的必是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12-18 18:04:1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

  一些西方精英,尤其是美国精英从西方的历史逻辑审视中国崛起,深信中国也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应被当成中外共同探讨、缓解这个疙瘩的一个契机。

  这些年,中外摩擦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应当看到,它们大部分是中外交流大规模增加的副产品,或者一些老问题的升级,而且多数情况下都得到了有效管控。它们没有一个是中国更强大之后主动挑起,并且按照实力规则试图压倒对方的摊牌式对抗。

  外界描述中国“野心”最常用的例子就是南沙岛礁建设。必须指出,我们的扩建不仅是在自己实际控制的岛礁上开展的,而且这样的扩建符合国际法,部署适当的防御性武器也不是为了欺负别人,整个过程中方推进得很谨慎,最大限度地照顾了相关国家的感受。目前中国与其他南海声索国对主权争议做了有效管控,纷争的烈度大为下降。

  美国在南海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中国亦保持了克制,我们为南海地区的和平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果中国有穷兵黩武的倾向,南海大概不会如今天这般平静。

  中国的防御性政策和心理实际扩展到了国防之外的广阔领域。几乎所有中国与泛西方的摩擦,尤其是中美摩擦,第一步都是对方迈出的,中国是做出反应的一方。比如中日靖国神社摩擦、中美贸易战等等,都是如此。

  有一些摩擦是中西不同体制造成的,比如中西对人权定义与关注点不同,中国在国家安全的底线上采取法律措施,遭到西方从人权角度的指责,这是对话的错位。

  至于西方指责中国孔子学院等“搞渗透”,是中国人完全没想到的。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往往不拒绝做出适当调整,缓和西方的顾虑。这与中国抗议西方对我方搞渗透,而西方毫无克制的意思,反而变本加厉,形成巨大反差。比如上文所说西方以人权名义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就是这样。

  中国倡议“一带一路”,美国等个别国家反对,但很多沿线国家欢迎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给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贴地缘政治标签,美国等应当反思自己的心态。

  说到贸易,中美之间发生了剧烈纷争,中国一方面反制美国的打压,一方面展现了积极的谈判姿态。而且在美国挑起贸易战之前,中国就已在主动推出更多开放措施。中国的贸易政策没有受到政治和军事力量的推动,完全是与各国在谈判和互动中形成的,并且有可商谈性,这与美国的贸易大棒政策是一回事吗?

  我们想说的是,中国的确是抱着合作共赢的态度走向世界的。我们有自己的核心利益,对捍卫它们的态度很坚决。走出核心利益圈,我们的基本方略是建立、扩大共同利益。我们的核心利益圈绝大多数情况下远离其他国家的核心利益,只是在一些领土和海洋权益上,不同国家的重要利益出现叠加。中国总体上证明了自己解决领土问题的耐心和克制。

  外界对中国存在大量误解,有些国家和舆论力量刻意放大误读,其中有一部分对华施压的意思。其实,中国30年没有卷入任何对外战争,我们是最积极主张用谈判解决分歧的大国。可以肯定地说,世界上从未有过如此和平、克制的全球第二大力量。

  全中国社会高度拥护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希望和平发展。尽管人类历史上没有过“国强不霸”的经验,但如果这个规律终将被打破的话,那么率先打破它的一定是中国。世界应该共同推动这样的可能性成为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