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晚舟难撼大局 绝不弃中国制造2025
www.wforum.com | 2018-12-17 06:22:1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逮捕、庭审、保释,"华为公主"孟晚舟一周以来的行踪牵动着不少人,而作为旁枝的护照风波亦成为本港热话。不过,与早前发生的中兴事件类似,孟晚舟事件不会成为中美关系改变的转捩点,只会是本轮中美冲突的一个插曲。与此同时,外媒也传出中国有意在中美贸易谈判的硬骨头——"中国制造2025"上让步的消息。

加拿大当地时间12月11日,卑诗省法院经过多日聆讯,决定批准孟晚舟以1,000万加元(约5,844万港元)保释,其间不得离境,须接受保安公司24小时监控。孟晚舟需要在明年2月6日重回法院,以确认引渡聆讯的具体日期。这也意味着,孟晚舟案至此进入旷日持久的司法相持期。

孟晚舟案难阻中美谈判

孟晚舟获准保释之后,涉事的美加两国领导人似乎立刻燃起了火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二(12月11日)表示:"如果我认为这有助于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协议,并对国家安全利益有好处的话,在必要情况下,我肯定会介入孟晚舟案。"这番说话形同承认孟晚舟案存在政治操作。次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随即回应说:"不管其他国家要如何做,加拿大都将按自己的法律行事。加国现在是法治国家,将来也永远是法治国家。"但是,无论杜鲁多的声明如何强硬,也改变不了事件由美国主导的事实。按照美加间司法互助协议的规定:自孟晚舟被捕那天起,美国有60天时间决定是否引渡。如果美方逾时未提出请求或放弃引渡,加方须即时释放孟晚舟,并准其离境。

照常理来说,当两位加拿大公民被中国羁押,盟友面临极大外交压力时,华府自然应该尽快提出引渡要求,避免夜长梦多。然而,美国内部对是否"升级"孟晚舟事件似乎仍存疑虑。特朗普在上周二除了称可能介入孟晚舟事件,还在Twitter上表示中美谈判取得建设性进展,显然不想将局面"搞僵",情况如同早前他选择放生中兴,以推动两国谈判。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随即在国内高调宣扬将与中国达成协定,对他来说,此时的"首要任务"自然是争取政绩,以坐实其"谈判高手"的美名。

孟晚舟难撼大局   绝不弃中国制造2025

即使杜鲁多如何强硬亦改变不了事件由美国主导的事实。(资料图片/GettyImages)

对中国来说,保护孟晚舟作为中国公民的权利自然重要,但不可能因此跟华府撕破脸,放下更重要的中美协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上周二致电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大有将孟晚舟事件与贸易谈判分开处理的意图。中方实际态度也证实了这样的判断:12月6日,外交部一方面谴责美加扣人行径;商务部却在同日表示中美团队正紧密合作,有信心在90天内达成协议,显示中国无意因孟晚舟事件,延缓两国谈判进程。

事实上,中国的外交习惯一贯指向明确目标,并淡化处理其中插曲,因此招来不少民族主义者批评。1999年5月,美军空袭南斯拉夫联盟时炸中位于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造成三人遇难,当时除了容许国内民众藉示威释放反美情绪外,中国并无强烈回应。两年后的南海中美撞机事件,中方亦选择低调处理,当时中国正坚持韬光养晦策略,亦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视为重要战略目标,因而选择暂时"忍气吞声"。面对棘手的中美贸易谈判,北京显然不会因孟案转移注意力。

众所周知,中美贸易谈判大致涉及三大争议:关税平衡、市场准入及中国产业政策。关税问题上,无论是刘鹤在今年5月提出的"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货品",还是早前特习会上达成的"中国愿即刻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都体现中国有意在自身需求基础上,增购美国货品。如今中国愿意降低美国的汽车关税,亦表明双方在关税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与此同时,中国也有意放开市场准入门槛:开放美国电动车生产商特斯拉(Tesla)在上海设厂,容许瑞银集团(UBS)成为在华控股券商,同意美国运通集团(American Express)独立开展小额信贷业务,都展示了北京的诚意。

孟晚舟难撼大局   绝不弃中国制造2025

中国有意开放Tesla在上海设厂。(资料图片/路透社)

"2025"换停战协议?

以"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困扰两国许久的产业政策问题,近来也传出"中国让步"的风声。《华尔街邮报》上周三(12月12日)的报道,中国正草拟取代"中国制造2025"的新计划。新修订的计划将不再强调中国在生产上的主导地位,以确保国营、私营和外国公司可以更公平地竞争。与此同时,北京将调低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目标。

不少媒体把这个消息解读为中国将放弃"中国制造2025",又或是中国已改变产业政策,但这样的解说难免有些偏颇。从目前放出的消息来看,北京同意改变的不过是实现"技术变革"的手段,即同意市场和外国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承担更多责任,但"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在2025年前于物联网、机械人、航空航天等领域发展至世界一流水平,却未有任何改变。

孟晚舟难撼大局   绝不弃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科技及工业发展的头号产业保障,北京绝无放弃其目标的可能性。(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技术,对中国科技发展并非新鲜事。如今发达的中国高铁,起步阶段便依靠引进日本和欧洲技术:2004年,中国向日本川崎重工购买新干线E2系车辆及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CRH2型动车组;港人熟悉的"动感号"列车,也是由2005年从德国西门子引进的ICE列车加以改良而成。在几年之内,中国高铁便发展出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列车,可见容许外国企业参与和研发自主科技可以并行。

另一方面,中国的科技创新动力亦逐渐从国家主导转向民间自发。以民营企业集中的东莞为例,早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之前,东莞已率先启动"机器换人"行动计划。不到三年时间,便已减少30万劳动力需求,令生产成本降低一成。而今次孟晚舟事件的主角华为集团,也依靠公司内部资金及人力资源,推出全球唯一成熟的商用5G系统。只要中国经济维持高速增长,民间自发形成的"科技升级"浪潮便不会停止。

孟晚舟难撼大局   绝不弃中国制造2025

民间自发形成的"科技升级"浪潮因中国经济维持高速增长而持续。(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中美矛盾易纾难解

熟悉中国政治的读者不难理解,中国在制定外交政策时,永远以内政需求为依归。对北京而言,维持经济持续增长,确保中国可按计划在2035年成为中等发达国家才是当下要务。为此,中国有必要与美国协商,保证中美关系不会恶化至影响经济发展。而美国发动贸易战的一大目标,在于抓住"中国国力超越美国"前的最后时间窗口,拖延中国发展,以保住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提到的"世界领导地位"。

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已高居世界第二,但其人均GDP仍与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国处于同一水平,仍属发展中国家。若无法实现技术升级及经济模式升级,很可能与拉美国家一样,落入"无法与发达国家拼技术,也无法与发展中国家拼成本"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科技及工业发展的头号产业保障,或会变更名字及方式,但北京绝无放弃其目标的可能性。

事实上,美方也很清楚这一点。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上周四(13日)接受采访时便表示:"中国虽然已不再强调『中国制造2025』,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放弃了它。"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芮恩希(William Reinsch)也表示,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已经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未来也不会放弃。

当下中美谈判仍处于相持期,即使中美两国最后达成协议,相信中方也不会在产业政策上作出太多让步。与此同时,只要中国仍保持成长速度高于美国的"追赶格局",无论是特朗普或是两年后可能上台的民主党总统,也很难放弃对抗及打压中国的政策。只是,对两国执政者而言,矛盾虽不能解决,但总有纾缓的办法,维持两国"斗而不破"格局仍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一段时间来,北京已在中美谈判中作出诸多让步,以求纾缓两国关系,现在轮到华府作出选择了。

上文节录自第142期《香港01》周报(2018年12月17日)《孟晚舟改不了贸易战局 贸易战撼不动"2025"》。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