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留加中国博士下毒杀同事获刑竟毫无悔意
www.wforum.com | 2018-12-15 23:14:31  加拿大Queen's Journal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加拿大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博士后研究员王子杰(音译:Zijie Wang,26岁),曾对同事的苹果批下毒,随后更多次于对方的面包和食水中放毒,被捕后一直拒绝交代犯案动机和毒药来源。受害人指斥王子杰因妒忌他在论文中排名较前而犯案。加拿大法院于当地时间11日,重判他入狱7年。皇后大学在判决后首次发表声明,指王子杰的犯罪行为极不寻常、令人不安。

留加中国博士下毒杀同事获刑竟毫无悔意

  京士顿(Kingston)安大略省法院法官勒图莫(Allan Letourneau)作出裁决,指王子杰因向华裔博士后研究员下毒和严重的企图伤害罪罪成,判监7年。

      法官量刑前,王子杰已被拘留250天,按1天等于1.5服刑期比例计算,他已服刑375天。还须坐牢2,180天,约6年时间左右。作为留学生,他刑满释放后将被遣返中国。勒图莫同时向王子杰颁发两项禁令:未来10年内不能持有武器,以及不能接触受害者及其家人。

  王子杰的辩护律师格林斯潘求情时形容王聪明好学,成绩优异。王子杰毕业于中山大学,随后到皇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因为成绩优异,提前修读博士后研究。律师称,他优秀,拥有天赋、享受荣誉,称受害人所谓的嫉妒没有根据。

  法官认为,王子杰带有邪恶的攻击计划事出有因,但他对自己犯案动机保密,也毫无悔意,为此否决其律师提出的4年刑期,支持控方要求重囚7年。

  案件发生于今年1月,不愿透露姓名的受害人与王子杰同在皇后大学化学实验室工作,两人曾是室友,共同发表过论文,受害者的姓名排在王子杰前面。双方交恶则始于受害人拒绝借房给王子杰开派对,结果房间被弄得一塌糊涂,他忍无可忍后搬家,自此双方没什么往来。受害人供称,有次品尝苹果批后,发现里面有苦味。随后,他大病一场,感到肚痛难忍。一周后,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后来,他发现自己的面包和水壶内有化学味道。

  受害者怀疑有人下毒,向主管请示后,他在实验室桌上安装针孔摄录镜头,并拍下王子杰下毒的一幕:王穿着白袍,戴上蓝手套,5次走到受害人的桌前。他一手拿着玻璃樽,一手握着吸管,将液体滴在受害人的袋子内,而犯案时王子杰木无表情。庭上曾播放这段影片。

  王子杰于1月29日被捕。他辩称向受害者食物投放的是液体酒精,并且只有一次,5天后获保释,但是在今年4月再次被捕,当时警方接到验毒报告,显示受害人的食物、容器和水樽发现N-亚硝基二甲胺(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该有毒物对肝有严重损害,在实验室研究中曾被用于催生肿瘤,用作癌症的研究用途。

  受害人目前与妻子和两名孩子在多伦多居住,但他要求匿名审讯,以免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受到伤害。他供称,自从王子杰对他下毒后,生活已被打乱,自下药毒后胸膛有两个小肿块,要待本月19日接受超声波检查是否癌肿瘤。另外,皇后大学已不再与受害人续约,他认为是因为事件给校方带来负面影响。为了不想被人打扰,他不能将事件告诉亲友,包括身处中国的父母。受害人认为王子杰虽然认罪,但并无悔意。

  皇后大学发表声明:"我们向受害者及其家人表示致意。我们意识到这种极不寻常、令人不安的犯罪行为依然对所有涉案人士产生很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受害者渴望别人尊重他的私隐。我们表示理解,不会进一步发表评论。"

  皇后大学环境健康与安全主任兰厄姆(Dan Langham)说:"王子杰使用的有毒物质不是来自皇后大学的库存。他从哪里拿到毒药,或制作毒药的材料,依然是一个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