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二月河开启中国“帝王热”很受当局青睐
www.wforum.com | 2018-12-15 22:36:2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帝王系列作家二月河12月15日在北京病逝,他留下的“帝王热”远未褪烧:曾几何时,许多人将自己的国家称为“帝国”,将北京称为“帝都”,将领导人习近平称为“习帝”…。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这样,中国媒体人罗昌平和文化人朱大可就不认同。

二月河开启中国“帝王热”很受当局青睐

罗昌平的微博表示: 【世上再无二月河。虽说逝者为大,但朋友直言评价,这类作品从一开始就喜欢不起来,那股子津津于帝王将相励精图志的乡愿,以及本身以国师自诩,混迹于各种部委将府,乐忠于宫斗、房中术,甚或气功保护者,丝毫没有对文字狱,对专制,对拒绝文明进程做一点反思。朱大可则送了一个专制国家主义作家的标签。】

朱大可在《帝国话语的复兴与泛滥》中,将二月河定位为“国家主义作家”。他的这段评论被罗昌平和网民汉尊贴出来:

【从余秋雨开始,“帝国话语”开始在中国大面积流行。这是一种经过所谓“文化”包装的虚构性文本,远离历史真相,却完全符合民族主义的道德想象图式。此后,居住在中原河南的作家二月河推出了他的系列长篇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三部曲,把九十年代的这场帝国喜剧推向了激动人心的高潮。比起结结巴巴的余秋雨,二月河更加熟练地利用历史叙事营造大清幻象。在那些冗长的小说里,小说家把三朝皇帝塑造成了拯救和繁荣民族的最高英雄,也就是说,专制国家主义造就了“康熙盛世”,而北方蛮族居然成为汉民族的罕世救星。在这种对历史的改写中,民族主义和专制国家主义展开了互抹口红的劳动竞赛。

值得注意的是,二月河在其系列小说里耗费大量篇幅,精心刻画了满清皇帝和汉族知识分子之间的友情、皇帝的信赖和知识者的忠诚,以及在主奴、尊卑、统治者和效忠者之间的稀有蜜月。这些汉族文人和满清王朝的亲昵关系,被作家从野史的残卷里“提取”出来,成为新国家主义知识精英的楷模,他们的逼真的“情感互动”,构成一幅生动的想象性图景,隐射着知识者与体制关系的理想格局。在我看来,二月河是九十年代诞生的最重要的国家主义作家,他似乎比任何人都更透彻底了解知识分子以及民众的“话语需求”。】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河南人,1945年11月生于山西省昔阳县,1967年参军,1969年加入中共,1978年到河南南阳市宣传部任职,2011年6月出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他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引发轰动,改编成电视剧,开启了中国当代“帝王热”,提升了读者对专制帝王的好感和对独裁制度的偏爱。他也很受当局的青睐:成为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