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2倍强 与美核武竞赛,中国打造超级Z机
www.wforum.com | 2018-12-15 04:10:15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深入多山的四川省中央,解放军正在打造远比美国规模更大的设施,以测试模拟热核爆炸。而从相关实验中获得的资料,将能让科学家更清楚,武器在极端状况下的表现。

22倍强 与美核武竞赛,中国打造超级Z机

中国版Z机"聚龙1号"装置2013年10月10日放电瞬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13日报导,这规模空前的设施,就是中国版的Z脉冲功率设施(Z Pulsed Power Facility),也是俗称的"Z机"(Z machine)。当初美国会发展这巨型轮状设施,是要了解粒子在极端辐射和磁压下的反应。

  从传统弹头到氢弹,Z机是发展核武的利器。数十年来,美国新墨西哥州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的Z机一直是相关领域的先驱。然而,如今中国研究人员正试图打造威力更强,能发出更大电力,制造更极端环境,以测试核武的超级Z机,更深入探索核的未知世界。

  据一名北京核物理学家透露,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正在为解放军打造Z机,预料几年内就能运作。按照设计,它能在瞬间发出约6,000万焦耳的庞大能量,大约是桑迪亚Z机270万焦耳的22倍。

  北京正致力研发无法阻挡的精准核弹头,而Z机可让研究人员更清楚地了解,在这些极端的状况下,新式弹头设计和材料的表现如何。

  "这强度是空前的,我们靠这么多能量,可以把目标加热到超过摄氏1亿度,"前述核物理学家说,"这将使桑迪亚的Z机相形见绌。"

  成都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波说,中国的Z机强大到足以"开始熔合"。在足够的压力下,两个原子的核心会在所谓"熔合"的过程中融合,释放出庞大的能量。他指出,当Z机没用来研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可以用来开发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应用技术。

  近年来,中国的核武模拟测试次数,已超越每个月测试平均不到一次的美国。据北京今年稍早公佈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报告显示,从2014年9月到去年12月,中国约进行了200次实验,以模拟核爆。

  相较之下,据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统计,美国在2012与2017年间,只进行了50次这类测试,也就是一年大约10次。

  《中国青年报》5月报导,中物院已设定目标,要在核武发展上击败美国。这份中国共青团的官方报纸说,对"核九院"的科学家与工程师而言,"继续努力,必须超过美国"已成了他们的座右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