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引渡赖昌星花了十年 孟晚舟要面临什么?
www.wforum.com | 2018-12-13 06:53:03  RCI吴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庭讯中,辩护律师马丁(David Martin)转述她的话说,她过去二十五年来一直在打拼,已经多年没有看过一本小说了。如果获得保释,她将用这段时间来看书和陪伴家人。

引渡赖昌星花了十年 孟晚舟要面临什么?

这当然是为了向主审法官厄尔克(William Ehrcke)表示他的客户遵守保释条件的诚意。现在孟晚舟已经如愿获释。不过跟踪报道此事的CBC记者Jason Proctor预测说,以引渡诉讼的漫长,孟女士很可能有时间把《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以及普鲁斯特的巨著《追忆似水年华》统统看完。

引渡赖昌星花了十年

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1999年携家人逃到温哥华。中国政府提出引渡要求是在2000年,但是赖昌星是在穷尽所有司法途径后,在2011年7月才被遣返回中国。

2011年7月23日,刚下飞机的赖昌星在北京机场被逮捕。(AP Photo/Xinhua, Zhang Jianxin)

当时加拿大和中国并没有签署引渡条约,赖昌星被判死刑的可能也构成了一个遣返障碍。但即使是在司法体系相似并有引渡条约的加美之间,在把一个嫌疑人送上飞机之前仍然可能需要经过数月甚至数年的法庭程序。厄尔克在宣布他的决定时提到的另一个案例是迈克尔.威尔森(Michael Wilson)。

威尔森拥有加美双国籍。在发现自己的诈骗行为正在受到调查后,他从美国逃到多伦多。他在2013年7月被加拿大警方逮捕,随后获得保释。他的引渡诉讼一直持续到2016年。那一年2月份,他在法庭最后宣判之前决定弃保潜逃。他雇了一架私人飞机,带着母亲、妻子和三条爱犬飞往越南。

越南的引渡诉讼似乎远比加拿大简单。威尔森2016年6月被越南警方逮捕,12月就被送回美国了。他今年4月在纽约西区法院以电信诈骗罪被判处9年有期徒刑。此时离他在加拿大被捕已经过去了将近五年。

BC省华人苏斌因涉嫌用黑客手段盗取美国军用飞机秘密资料,2014年7月在大温被逮捕。他被引渡到美国是在2016年2月,同年认罪并被判刑。

孟晚舟案接下来的发展

孟家在温哥华的两栋住宅之一。孟晚舟将在这里等待引渡诉讼。(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孟晚舟被美国指控通过华为的附属公司Skycom和伊朗做生意,并向美国银行隐瞒了两个公司的关系。按照加美两国的引渡条约,受到美国指控的行为只有在也违反了加拿大刑法时,加拿大才能实施逮捕。

美国和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签署了引渡协议。负责向签约国提出逮捕和引渡要求的是美国司法部国际事务办公室(OIA)。在接到引渡要求后,BC省高等法院将在审查相关证据后做出决定。而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当然会提出所有可能的反对引渡的理由。这个过程也许真的可以长到足以让孟晚舟读完《追忆似水年华》。

华为在孟晚舟获保释后发表声明说:“我们完全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做出公正的结论。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华为尊重我们营运国家和地区所有适用法律和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我们期待及时解决这一事件。”这份声明以及华为在孟晚舟被捕后发表的声明被一些国内商界人士赞为得体,称其公关水平甚至高于外交机构。孟晚舟在获保释后发的第一条朋友圈也秉承了这一风格:“我在温哥华,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


法庭外的孟晚舟支持者。(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不过在微博上,一些网民却对孟晚舟的朋友圈表示了不满。一个认为加美“绑架”了孟晚舟的网民“杜建国微博”批评说:“孟晚舟被保释了,祝贺她。不过她发的这个朋友圈不是很好。她应该明确地大声地说:“感谢祖国和人民!”而不是“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她被绑架这几天,无数中国人为她呐喊、不平,要求美加政府释放她。没有亿万中国人民挺身而出保护她,她现在不可能被保释。“中国人民”,这是一个光荣的称谓。”

孟晚舟将在明年2月6日再次出庭。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