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格陵兰千年冰川正与人类再见
www.wforum.com | 2018-12-12 06:40:02  科学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格陵兰岛的冰层正在加速融化,流入海洋的融水量已经达到七八千年来前所未有的水平。这些发现来自350年前的冰芯,数据显示过去20年,融化冰川急剧增加。

格陵兰千年冰川正与人类再见

  格陵兰岛大冰原在加速融化。

  之前的研究已经显示格陵兰岛部分冰层出现了创纪录的融化,但最新的分析首次估计了整个冰盖的历史径流。近日发表在《自然》上的研究结果显示,过去20年的径流率比20世纪平均水平高出33%,比前工业时代高出50%。

  “在大多数记录中,我们看到格陵兰冰盖融化速度相对较慢,且有周期性起伏。但在过去20年里,冰盖的融化速度加快了。”该研究通讯作者、美国罗文大学冰川学家Luke Trusel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这是未来的一个关键问题。”

  此外,《自然》还同时发表了两篇评论,对迄今为止采取的气候相关措施进行评估。它们都向正在进行的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传递了一条信息:危险的气候变暖已经给人类带来变化,而零碳世界无法及时到来。

  千年冰川,再见

  2014年和2015年,Trusel团队在格陵兰岛中西部钻出了一系列冰芯,最大的有140米长。在那里,夏天融化的雪会再次结冰,而不是流进海洋。

  “我们在冰层的特定区域钻取冰芯,这里冰层每年的融化量足以留下完好的融化记录。冰层融化后,水渗透到寒冷积雪下方,然后再结冰。”Trusel说。

格陵兰千年冰川正与人类再见

  融化事件能产生一个再冻结融化层,这就留下了独特的记录。“我们发现这些冰层的厚度代表了融化的程度。然后,我们用这些数据重建了冰芯地点以及整个格陵兰岛的融化情况,并估计有多少水离开冰盖进入海洋。”Trusel说。

  研究人员将这些冰芯以及来自同一地区的一个较老冰芯的数据,与整个格陵兰岛冰川融化的卫星观测数据,以及一个地区气候模型的冰川融化和径流估算数据进行了比较。

  研究组分析表明,钻取点的融化速度代表了整个格陵兰岛的趋势。之后,研究人员利用冰芯数据估算了径流速率,而这些径流速率可以追溯到卫星和气候模型出现之前的几个世纪。

  “格陵兰岛今天的融水比过去350年的任何时候都多,而且越来越多的融水正流入海洋。这是如今海洋中新增水源的主要来源。”Trusel告诉《中国科学报》,“由于格陵兰岛有7米高的海平面冻结成冰,更大的问题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冰川加速融化无疑对未来有重要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