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篡改历史 教科书删除占中国领土
www.wforum.com | 2018-12-12 06:15:31  塔斯社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罗斯政府对历史课本进行了修改,删除关于占领中国领土的内容。

俄罗斯篡改历史 教科书删除占中国领土

  2017年8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图为阿穆尔州沙盘

  俄罗斯塔斯社12月11日报道,俄罗斯对八年级学生的历史教科书进行了修改,将其中所提到的俄罗斯侵占了远东中国领土的部分删除。俄出版社给出的解释称,原因是其内容引起了一些俄远东阿穆尔地区居民的争议。

  另有报道称,阿穆尔州首府海兰泡(又称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一位居民对他孩子历史教科书中的关于俄国掠夺了中国领土的措辞感到愤怒。他提出抗议并要求修改。

  据悉,原来的俄罗斯历史教科书在描述18至19世纪中国历史的时候写道:“欧洲人急于利用中国的混乱状态。1857年至1860年英法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并获得了中国的内部通商权。俄罗斯占领了远东阿穆尔地区,法国获得的是越南附庸中国的一部分,日本得到一些岛屿。英法部队成功地镇压了太平天国的起义。”

  目前,中国官方对此暂无回应。

  所谓的远东中国领土主要指现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包括阿穆尔州。该州位于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面积36.37万平方公里,人口88.11万。

  公元前3世纪至3世纪这一地区生活着东胡的鲜卑和乌桓。5世纪这里改称室韦。7世纪这里的南部是黑水靺鞨,北部是钵室韦和深末怛室韦。10世纪末期开始辽朝(契丹)统治这一地区。

  12世纪女真人在首领完颜阿骨打的带领下建立了金朝。13世纪开始蒙古人建立的元朝统治这一地区,属辽阳等处行中书省。14世纪晚期的1387年明军占领原元朝的辽阳等处行中书省之后,当地土著落(包括五国部)一度臣服于明朝的奴儿干都司(1409年-1434年)。

  17世纪初期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吞并东北诸部,其十四子多尔衮在1644年进入山海关,经过十几年的战争清朝完全控制中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世袭王朝。

  17世纪君主制王朝沙皇俄国和清朝就这一地区的领土问题发生争端,经过数场战斗以后,于1689年签订《尼布楚条约》,该地区大部分归属清朝。19世纪俄罗斯帝国再次进入该地区,1858年《瑷珲条约》当中该地区被割让给俄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