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巧取波音公司绝密卫星技术
www.wforum.com | 2018-12-06 06:05:58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防范中国掌握敏感技术之际,华尔街日报5日披露,中国政府通过金援控制一家美国初创公司,向美国波音公司订购一颗旨在改善非洲网络访问的卫星,意图取得波音公司的卫星绝密技术。

中国巧取波音公司绝密卫星技术

该报道说,波音公司位于洛杉矶的工厂内即将完成制造一款使用美国军方依赖的限制级技术的卫星。这个卫星的订购方,是寻求改善非洲网络访问的美国本地初创公司Global IP。但是这个初创公的其两名创始人Emil Youssefzadeh 和Umar Javed声称,他们两年以来一直告诉波音公司,中国政府的资金正在支持他们订购这个卫星的项目。

华尔街日报说,事实上,根据公司记录、法庭文件以及该项目知情人士,这颗卫星得到了中国政府大约2亿美元的资金。这些资金从一家中国国有金融公司流入该卫星项目,这笔复杂交易通过数家离岸公司将中国资金引入了波音。据该初创公司的创始人称,过程涉及与中国国家主席一位多年好友的一次磋商。

中国正试图获得可与美国比肩的超级大国地位,而上述技术能帮助中国填补一项空白。获得此类技术将为中国蓬勃发展的太空计划,以及主导尖端产业和扩大在发展中国家影响力的举措提供支持。

波音公司则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他们为符合美国的出口和保护国家利益的法规,已经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波音公司表示,他们制造这枚卫星是获得了美国商务部出口批准的。但是波音拒绝说明他们在申请批准时,是否告诉美国商务部负责人有关这个项目的资金来源。

Global IP公司委托波音打造的卫星位于洛杉矶的工厂内,即将展开测试,最快明年春季将由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发射升空。掌握相关计划的人士担心,卫星进入轨道后,中国将试图变更用途。

据中央社介绍,初创公司Global IP的创始人尤塞夫萨德与贾韦德去年和提供资金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中国东方)闹翻,这笔卫星交易详情随后浮上台面。中国东方是中国4个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上级机构为中国财政部,公司高层几乎都是中共资深干部。

2008年前后,尤塞夫萨德与贾韦德有了以卫星改善非洲网路服务的构想,但把卫星送上轨道需要超过4亿美元,而美国投资人担心风险,造成卫星计划的募资缓慢。2015年7月,中国东方高层主动联系贾韦德,表达了投资意愿。

数天后,贾韦德飞往北京,在紫禁城附近戒备森严的场所,会见了中国东方高层及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之子耿志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轻时曾任耿飚的秘书,与同样被视为“太子党”的耿志远有多年交情。贾韦德回忆,耿志远对美制卫星很有兴趣,中国东方最后同意资助Global IP。

中国东方旗下子公司后来通过其在英属维京群岛的境外公司投资,规避了美方限制,Global IP取得资金后委托波音公司打造卫星。2016年8月签约前夕,Global IP中方董事无预警地造访洛杉矶,反复要求检视合约中的卫星设计,遭到尤塞夫萨德与贾韦德拒绝。

2017年6月,合作关系崩解,尤塞夫萨德与贾韦德决定辞职,控告并向中国东方旗下子公司要求补偿,指控中方夺取卫星计划,违反美国法律。华尔街日报/法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