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汪洋:大陆对外开放要率先对台湾开放
www.wforum.com | 2018-12-06 06:00:32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岸企业家峰会4-5日在厦门举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开幕式发表演说,提出三变与三不变,强调不论有多大的惊涛骇浪,两岸经济合作的大格局不变。这是台湾"九合一选举"大陆涉台事务高层首次针对两岸经济合作、两岸优势互补与大陆对台商提供服务的态势提出具体看法。

传递三条清晰讯息

自从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政府执政以来,两岸关系跌入谷底,蔡英文治国无方造成资源浪费,推动改革制造社会阶级对立,中美贸易战期间,台湾又遭到池鱼之殃。

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构成严重挑战,连带影响大陆的经济成长与科技发展。汪洋说,台湾企业家多关心国际经济形势、大陆经济变化及两岸经济合作前景,因此,他在这次讲话"传递三条清晰讯息"。

首先,汪洋指出,虽然国际局势在变,但两岸经济合作稳定发展大势没有变。今年两岸处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阴霾之中,但两岸经贸合作却逆势上涨。他说,台弯企业对外贸依存度高,对外部市场变动反应强烈,但"大陆经济是大海,狂风骤雨不能掀翻大海",相信两岸经济合作能通过国际情势变化的考验。

由于中美贸易战方兴未艾,因此他认为两岸必须同舟共济,共同面对未来的险组困难。他显然对绿营不存指望,但对"九合一选举"大胜的国民党却寄予厚望,相信国民党2020年重返执政后将可与大陆在经济上近一步携手合作,顺利度过难关。

其次,汪洋指出,虽然大陆经济成长方式正在进行深刻变革,但是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大格局没有变。

大陆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基本面没改变,台企有技术、创意、管理经验优势,符合大陆转型升级需要。

"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在22个县市长席次中拿下15席,有意与大陆各城市进行交流。由于这15县市长都将成为国民党中常会的当然委员,因此未来国民党中央可能会先统筹办里,与国台办沟通谈判,再由国台办直接要求市台办分别与台湾15县市进行交流。

汪洋明示,中国大陆去年出境游为1.3亿人次乐见台湾分到其中一块更大的蛋糕,意谓国民党"九合一选举"大胜后,中国大陆官方将会鼓励大陆观光客前往台湾15县市进行旅游观光,让周边县市由"羡慕"而"见贤思齐"。

第三,汪洋表示,虽然大陆投资环境在变,但对台商提供的良好服务并没有变。相较改革开放初期,现在中国人工变贵、监管变严、党风政风正在重塑,使不少台商深感经营压力倍增,其实陆企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他说,相较过去台商的公关团队只要找到市长,市长一拍胸脯就搞定的状况渐渐减少。

他说,转型的阵痛不等于中国投资环境变差,中国正在营造更好投资环境,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他指出,大陆对外开放要率先对台湾开放。正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求的各项对台优惠措施,中国大陆一定"说到做到","对台湾企业的政策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许多台商受到委屈

无疑,汪洋的谈话反映了北京对"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的最新立场。在过去近3年国民党失政期间,由于国民党不再是执政党,许多台商不免受到委曲。

"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气势大振,连北京也感受到这股气势,来势汹汹。2020年总统与立委选举胜利在望。因此,中国大陆才决定向国民党示好。(作者为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