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法国街头暴动 惊现"中国工农红军"旗帜
www.wforum.com | 2018-12-04 06:13:14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总统马克龙这几天有点忙。当地时间12月2日,刚刚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飞了13个小时返回巴黎,马克龙就立刻在爱丽舍宫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怎样应对全国街头的动荡。商讨的内容或许包括是不是要让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在聚集于奥斯曼大街的一群示威者中,有人打出”中国工农红军“旗帜。图/欧洲时报微博视频截图

缘起:黄背心运动在法国迅速蔓延

       法国街头动荡的导火索是油价。2018年,法国柴油价格增加了16%,柴油价格变得和汽油一样贵。政府同时又调高了汽油和柴油税,并且打算在2019年再进一步加税。

       燃油加税,实际上是马克龙前任奥朗德政府的政策,但马克龙没有改变这个容易引发社会不满的政策。没有犹豫,他就背上了奥朗德的锅。

      这使得曾经支持马克龙的民众们产生了不满。他们以黄背心运动为名,从11月17日起上街抗议。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日,法国巴黎,“黄背心”示威游行后一遍狼藉。

       黄背心也是飞机上的救生衣的颜色款式,以黄背心为名,或许也包含了救命的意思——油价持续上涨,购买力就持续下降,草根和中产是对价格最敏感的人群,于是在每个星期六不上班的时候,他们纷纷走上街头。

       11月17日星期六,28万人上街示威,11月24日星期六,16万人上街示威,12月1日,13.6万人上街示威。

       黄背心运动的参与人数虽然在减少,但迅速蔓延到了荷兰、比利时等国,而且,暴力倾向也趋于剧烈。马克龙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赶回巴黎的前一天,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等一些繁华街区,出现了点火、烧车、砸商店橱窗等行为。

       不过,安静地在街上行走,仍然是黄背心运动的主流场景。在这些场景中,有一个镜头让中国网民格外关注:一面醒目的旗帜飘扬在黄背心运动的参与者中,上面有六个汉字:“中国工农红军”。



传承:中国革命的红色文化是法国政治情境主义的要素之一

      像穿越剧一样,法国现实版的黄背心运动,和中国的历史联系到了一起。这个穿越是怎么发生的?

       穿越的时空虫洞形成于1968年。上世纪60年代,发源于诗歌里的情境主义在欧洲文化里占据主导地位。

       情境主义是指,只要你创造出一种情境,然后退到一旁,就可以获得超验的美感。人们引用不同的文化、宗教去创造文化情境、文化意象。

       当时欧洲声名最盛的诗人金斯堡信奉了佛教,甲壳虫乐队、沙滩男孩则追随一个名叫马赫西·约吉的人学习印度音乐和冥想,以获得某种超验感觉。

       他们都是年轻人的偶像。当1968年社会运动席卷全球的时候,年轻人就把偶像们的情境主义移植到了政治层面。中国革命的红色文化,就此成为法国政治情境主义的要素之一。

      移植中国红色文化的是德国裔法国学生领袖鲁迪·杜奇克。在1968年初,一次著名的反越战大会演讲中,杜奇克把反越战视作改变欧洲的一部分,而改变欧洲如同1934年-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

       虽然艰苦卓绝,但最终必然胜利。参加大会的欧洲学生们狂热地接受了杜奇克给出的中国红色情境。4月,杜奇克在一个药店买药时,被一个失业的油漆工人枪杀重伤。

       这一幕后来在关于1968年欧美社会运动的影视文学作品中反复出现。枪杀事件,让不同意识形态的年轻人都接受了杜奇克的中国红色情境。红色成为欧洲社会运动认可的情境之一,也成为1968年巴黎“红五月”的主色调。

       对于红色在资本主义发源地的盛行,当时的德国副总理、外长勃兰特留下了一句著名的评价:“任何一个在20岁的年龄不信共产主义的人,不会是一个好的社会民主党人。”

用意:黄背心运动博弈的背后,还涉及欧盟团结

       1968年法国社会运动留下了另一句名言是“政治就在大街上”。大街上的运动,需要创造一些红色情境,杜奇克、以及1968年的其他运动领袖给欧洲的社会运动留下了这种传统。

        今天参加黄背心运动的人,左中右都有,但那面“中国工农红军”旗,无关左中右,只与1968年欧洲社会运动的传统有关联。这是一种传承。

       再从历史穿越回到现实中来。马克龙为什么要背奥朗德的锅,坚持损人不利己的油价政策?答案在法国政府的财政报告里。

       2017年,法国财政赤字好不容易从3.4%回落到了2.6%,这是10年来的第一次。欧盟财政赤字标准是3%,长期超过这个标准,将遭受处罚甚至可能被暂停欧盟成员国资格。

       法国是欧盟最后一个达标的国家。为此,欧盟在2013年、2015年两次给法国宽限,而且表示不会第三次宽限。也就是说,马克龙必须保持法国财政赤字不突破3%的标准。这就是他愿意背锅、给燃油加税的主要原因。

       英国脱欧逐渐成为事实,也迫使马克龙不得不咬牙坚持燃油加税。欧盟将要失去英国这个强大伙伴,如果法国财赤不达标,欧盟的裂缝势必会进一步扩大。黄背心运动博弈的背后,不全是百姓购买力下降的事,还涉及欧盟团结。

        1968年法国“红五月”运动,最终戴高乐政府用普遍加薪的方式,遏制了运动的进一步蔓延。

       这一次,马克龙会怎么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