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挑战中央:韩国瑜支持“九二共识”
www.wforum.com | 2018-12-04 06:06:3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两岸交流不该有政治前提。(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两岸交流不该有政治前提。(记者 黄春梅摄)

商总理事长赖正镒指,将有200企业家参加高雄投资说明会。(记者 黄春梅摄)

商总理事长赖正镒指,将有200企业家参加高雄投资说明会。(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地方选举结束后,在两岸关系上,似乎出现“地方包围中央”的态势。韩国瑜声称获高雄选民授权支持“九二共识”, 获得其他一些蓝营地方县市长的呼应。但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选举后首次表态说,两岸政策仍维持现状不变。台湾陆委会也拿出最新民调结果支持总统的立场。

蔡英文日前在接见外宾时表示,这一次地方选举,人民并未在两岸政策议题做出选择或有重大改变,因此选后维持现状的政策仍然不变。

蔡英文说,选后很多人民关切两岸交流,尤其是城市交流议题,她表示,对于城市间的交流,采取正面、开放的态度,但希望这些城市交流“不要有政治的前提”,让交流回归交流,不要受到政治前提干扰。

对于蔡英文的主张,韩国瑜回应表示,他认为总统的意思是军事、两岸、国防,是中央的政策。但是,韩国瑜说,他的诉求主张不太一样。韩国瑜说,他个人支持“九二共识”,他获得高雄市民最新的授权,这个讯号很强烈,就是东西一定要卖出去,所以,他跟蔡英文主张不太一样。

韩国瑜:“她比较重视政治面,我比较重视经济面,这个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尊重总统的讲法,但是我该做的事我一定会往前做。”

韩国瑜依靠民意支持,一举拿下民进党执政20年的高雄市,并且还在全台湾掀起一股“韩流”。选后,多位蓝营执政县市首长都附和韩国瑜两岸诉求,希望能争取大陆观光客来台。

台湾大陆委员会(陆委会)主委陈明通3日在选后首次露面时有备而来。陈明通拿着陆委会热腾腾,2日才刚做好的民调结果呼应蔡英文的说法。

陈明通指最新民调显示,32.9%的民众认为两岸之间有“九二共识”,2成6的人认为没有,高达四成的民众根本“不知道”。

至于“九二共识”的内涵到底是什么?近五成的民众认为是“中华民国代表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大陆,两岸是不同的“两个国家”;当被问到,“如果承认‘九二共识’就是代表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受不接受‘九二共识’?”五成八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

还有问卷题目问,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谈“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但是如果“一中各表”不能在中国大陆面前公开讲,超过5成2的人无法接受。

陈明通说,真正为人民生活着想,就不要以政治前提作为两岸交流或是拚经济的前提,他认为这样并不好。

陈明通:“大陆政策还是中央主管,对各单位、各县市要拚经济,我们都乐见其成。我们希望拚经济、少谈一点政治。”

近200台商响应韩国瑜号召投资高雄

不过,民进党政府不只面临地方诸侯包围中央的压力,甚至来自民间企业的“以商逼政”也来势汹汹。全国商业总会(简称:商总)理事长赖正镒周一接受访问时透露,目前商总已经有将近200个会员打算在韩国瑜就职后赴高雄商讨投资计划。

赖正镒:“我们工商企业界都说,看到高雄这样,想到高雄投资,响应韩市长政策。我想几百亿(台币)的投资应该会有。我们一直建议他(蔡政府)能够把“九二共识”弄得更清楚一点,两岸才会愈来越好。”

金融研训院董事长吴中书受访时表示,这次选举结果显示,台湾民众不喜欢政治太过对立,不喜欢蓝绿、中间声音越来越大。大家希望能把经济局势稳定,努力往前走,不要太过于政治的考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